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 我代言”全国两会互动专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诚邀网友与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话民生,共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在活动中,有网友@嘤嘤嘤反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目前包括四川在内的很多省都出台了育儿假相关政策。比如四川规定子女三周岁以下的夫妻,每年分别享受累计十天的育儿假,育儿假视为出勤。“但我兴高采烈去请育儿假,公司却告诉我,虽然省上有这个政策,但公司尚未制定相关制度,不准假。这个育儿假到底是不是法定假哦?”

  网友@家有萌宝也咨询:“去请育儿假,公司要求证明家里无人带娃,才能请假,这合理吗?企业能随便设置这些障碍吗?”

  3月8日,针对网友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校副校长王晓梅,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

  育儿假有法律约束力吗?

  有!企业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批假

  “企业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批准育儿假。”李正国表示,以四川为例,育儿假由《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规定,而该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具有法律约束力,在四川省的企业应当执行。如果企业不批育儿假,职工可以向工会或是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其合法诉求,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维护其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摄影:欧阳杰

  “育儿假出台的背景是解决公众对生育后顾之忧的一项激励措施。”王晓梅表示,从必要性来讲,三周岁以下的幼儿对父母的依赖性都非常高,需要父母足够的陪伴,如果夫妻双方长时间忙于工作,对孩子的陪伴不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王晓梅认为: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10天育儿假对孩子的陪伴来说不算多,但给父母更多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有利于促进亲子关系和孩子的心智成长。育儿假的落地能够适当提高生育率,男女同休育儿假,也将有助于增加承担照顾责任的父亲比例,促进男女就业的机会平等。

  育儿假为何实施难?

  关系企业运营成本,且实施细则强制性不足

  作为一项新政,育儿假“看起来好,休起来难”的情况确实存在。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究其“休假难”的原因,李正国分析,“育儿假作为一项新政策,政府、企业、员工三方在放假成本方面还未形成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

  他认为,目前,落实育儿假的主体是企业,但育儿假不仅仅是多休几天假的事,还关系到企业运营成本、社会福利等多个方面。要让这个政策落地,显然不能单靠企业自觉去推动,如果只限于“政策请客,企业买单”,不仅不能提高企业落实的积极性,还会造成企业在招聘时有意回避婴幼儿父母。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李正国。受访者供图

  何敏对此十分认同。她认为,从社会发展角度讲,育儿假的推行对社会有较多的积极作用,但从企业角度来说,“支出”10天育儿假成本不低,年轻人是公司发展的主力军,一个公司在一年时间里可能不会有很多员工休产假,但如果育儿假完全落地,3周岁以下孩子父母都休假,就可能一年有很多员工同时休假。

  此外,李正国认为,在具体实施上,很多省的育儿假实施细则倡导性更强,强制性不足,如果企业不批,员工只能以和企业之间存在的劳动关系为由,根据《劳动法》为自己维权,提出仲裁。从现实意义上讲,为了“10天假期”,维权时间成本高、最后收益小。

  如何促进育儿假落地?

  建议通过奖励补助等降低企业用人成本

  李正国建议,从其他部分国家的实践来看,育儿假期间的保障来源有公共基金,公共基金由政府、雇主和雇员共同支付。我们在政策执行中,也要更重视企业的利益诉求,通过税收优惠、奖励补助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构建一套家庭、政府、用人单位分摊成本的机制,合理分配政策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何敏。受访者供图

  何敏希望:育儿假的配套措施能更完善,比如人社系统或工会给予企业一些支持,又如对企业减税降费的细节上再优化下,推动育儿假落地

  此外,针对相关实施细则强制性不足的情况,李正国建议:“明晰追责条款,建立更简便的员工维权渠道,这些都是在下一步政策细化中,需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