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就已准备好36件联名提案。各类提案中,一条名为《关于支持在四川布局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不少委员的联名签字。

  近年来,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中。随着技术升级、消费群体扩大、应用领域拓展,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潜力不断被激发,“无人机市场步入快速成长期,要抢抓机遇、抢占高地。”这样的观点,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大势

  抢抓无人机产业发展机遇

  作为第一提案者,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认为,无人机产业作为当前航空产业的核心增长极,已广泛应用于民用和军用领域。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有利于抢抓无人机产业发展机遇。

  近年来,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通信中继、高空气象探测等方面不断拓展应用能力。一些相对特殊的无人机也有了更多的舞台,比如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因长航时、大载重、低成本、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势,正在填补传统有人航空器应用场景的空白。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认为,无人机产业涉及基础元器件、航空材料、信息处理等多个分领域,技术复杂度高、系统集成度高,属于航空产业中的创新高地,“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我国工业级、防务级无人机产业发展亟须乘势而上,抢占市场份额。”

  “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水平是大国综合国力、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地矿局局长王建明说,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既符合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需要,又与省委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

  在委员们看来,组建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将大幅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实验室样品到生产线产品再到市场化商品的加速转化,促进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优势

  四川在中高端无人机领域研发制造能力全国领先

  2月底,据科创板上市委公告,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值得一提的是,中航无人机旗下的核心产品“翼龙”系列防务无人机,目前已成为“中国制造”名片。

  这是四川在发展无人机产业方面的一个切片。四川是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在全国率先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拥有西南地区唯一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在中高端无人机领域研发制造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我们拥有成飞、中航无人机、朗星、腾盾、纵横等行业骨干企业200余家,覆盖全产业链。”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雅安市委副主委、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也参与了签名。他说,除了“翼龙”系列防务无人机,四川还有纵横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级无人机等80余种行业领先产品,在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应用,“特别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将无人机核心业务布局在四川,致力于打造集研发、制造、运营等于一体的无人机产业集群。”

  相似的案例还有腾盾。今年初,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用。该项目成都研发、自贡生产“联动”,主要用于大型无人机的生产制造、试验试飞和服务保障等。目前,腾盾科创已启动自贡基地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预计为4.5亿元,占地面积104亩,将主要用于无人机产能提升、无人机运营服务、飞行俱乐部组建等。

  委员们认为,在四川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将推动国家中高端无人机产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借势

  建立新一代无人机发展与应用理论体系

  怎么借势抢抓机遇?在这份联名提案中,委员们提出了两大建议:“在四川布局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无人机产业发展体系”。

  提案建议,支持由成飞集团牵头,以中航无人机公司为运行主体,以成飞设计所、中航技、成都产业投资集团等为共建单位,联合纵横、海康威视、川航、中电五十四所、北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四川布局组建国家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建立新一代无人机发展与应用理论体系。

  同时,搭建全产业链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实验室技术熟化、产业前沿技术研发,推动中高端无人机体系化、谱系化、智能化发展,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促进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无人机产业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