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两个阵地”之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景和前置关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日召开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办公室视频调度会议传出消息,各地将把常态性社区排查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守好社区防线,及时排查并管控疫情风险人员。

  省应急指挥部决定组建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以来,各级专班办公室打好春运期间来(返)川人员疫情风险人员排查硬仗,为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提出,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各地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阵地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防止产生麻痹思想,把常态性社区排查工作做扎实、做深入。

  要突出居民小区、老旧院落、“三无”小区等重点部位,紧盯“红码、黄码”以及应急黄码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潜在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川人员、高风险行业返回人员、境外返回人员等重点人员,分类落实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措施。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各级指挥部、各行业主管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居民个人分别履行责任,构建社区、综合网格、小区、楼栋“四级网格”,有效管控疫情风险。要用好线上推送信息、小区入口登记、入户走访、主动报备等多种渠道,做到各类排查结果相互印证、互为补充,提高风险人员排查的精准度。要科学组织排查力量,发挥好社区“两委”的统筹作用、基层治理人员的支撑作用、社会力量的辅助作用。要坚持科技赋能,加快建立人员在线报备系统和排查信息社区分发上报系统,减轻社区人员工作负担,提高排查防控的精准度。

  针对社区排查任务重、工作力量少的问题,各地积极发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力量参与。据了解,目前全省常态化排查力量约17万人左右,每日参与排查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3.8万人次,参与志愿者服务约6.7万人次。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五社联动”这篇文章,增强社区排查工作合力。要抓好社区“两委”建设,增强“两委”动员、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本领。要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在中心社区突出发展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在普通社区突出发展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有效开展关爱服务、心理抚慰等工作。要依托社工服务站点,推进体系化建设、集成化服务、综合化打造,构建基层治理服务综合平台,在疫情排查和社区防控方面体现专业水平。要大力培育各类自组织、微组织、兴趣小组,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建设院落长、楼栋长、单元长,有序参与社区排查和疫情防控。要积极发展社区微基金,链接各方面资金物资,及时响应疫情防控需求。要建立以党员干部为牵引、志愿者为主体的机动排查力量,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投入到最需要的社区和小区。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省委政法委、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数据中心等分别围绕疫情防控形势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要求、网格员参与社区排查、区域协查、风险人员数据分发流程作了培训指导。成都、攀枝花、德阳、绵阳等8个市(州),自贡市自流井区、遂宁市船山区等8个县(市、区)围绕开展社区排查作了交流发言。

  民政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