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3月1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近日,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今年四川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要稳定保持在34%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6%左右。

  对于今年全省不同地区的目标任务,《工作要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其明确:

  • 到2022年底,成都、德阳、广元市不断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形成一批示范片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稳定保持在37%以上。

  • 攀枝花、泸州、绵阳、遂宁等4个省级示范城市中心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 其他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工作要点》提出,要通过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努力推动公众分类习惯养成、加快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等多种举措,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其中,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方面,明确提出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网点的“硬指标”:要按照就近、便民、高效的原则,结合城市建设规模、实际居住人口和再生资源产生量情况,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原则上城区每2000户居民设置1个回收站(点),乡镇每2500户居民设置1个回收站(点)。

  记者了解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四川一直在路上。根据2019年11月,四川出台的《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到2025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县级城市、乡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21年底,四川已实现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3%、居民小区覆盖率达63%。

  同时,省内多个城市的探索也在不断深化中。以成都为例,2021年3月1日,成都正式实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据悉,该条例实施一年来,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进度加快,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深化,达标小区验收工作创新推进,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