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块头

  百亿万达文旅城加速建设 内江旅游品质再提升

  沿沱江顺江而下,3月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甜城”内江。高新区2863亩土地上,处处是机器轰鸣,一座文旅城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地而起。

  内江文旅局长张德超介绍,这个投资百亿元的文旅项目于2020年3月正式签约落地,是万达集团在内江投资建设的又一大文旅项目。

内江万达文旅城项目建设现场内江万达文旅城项目建设现场

  百亿项目,有哪些看点?

  张德超介绍,内江文旅城项目占地2863亩,包括汉安湖、特色街区、汉安公园和文旅新城等,业态十分丰富。其中,汉安湖主要开设大湖灯光秀、水上演艺等夜间游玩项目和水上游船、亲水娱乐等日间娱乐项目;特色街区主要开设书画展示、非遗展演、民俗活动、特色美食、主题民宿、沉浸体验等业态;汉安公园则主打微型山地运动、智慧运动、草地运动、森林运动等业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打造的汉安湖内,碧水幽幽,轮廓已基本呈现。湖畔四周,汉安公园和特色街区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将分别于将于2022年底和2023年底竣工,整个项目计划2024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运营。

  百亿大块头,将给内江带来哪些改变?

  张德超介绍,万达内江文旅城项目是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大项目,也是内江建设“甜蜜夜内江”和城市东拓的支撑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内江文旅品质,对成渝地区游客吸引力将大大增强,预计每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消费100亿元以上。

  更多项目还在谋划。

  据了解,目前内江正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谋划“大峨眉”(威远穹窿)、“大古驿”(成渝古驿道)、石窟石刻廊道类项目,此外,夜经济、新消费、全域研学等新业态项目也是重点推进方向。2022年,内江全市拟推进的重大文旅项目已有32个,总投资187.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685亿元,较上年增长近5成。其中,甜城湖旅游度假区、船石湖旅游度假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研学旅游营地、甜蜜水乡等13个新业态项目被列入重点推进名单,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督察,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推进。

  看“新”意

  工业“老厂”焕新 威远探索全域研学旅游新路

  这边,文旅新城加速崛起,那边,工业“老厂”也“重获新生”。

  在威远县连界镇,坐落着曾以“炼钢”闻名的川威集团。进入新时代,如何解决发展难题,挺过转型阵痛期?川威给出的答案是——工业“老厂”跨界“文旅”,搭上研学旅游发展快车。

  走进厂区,随处可见的发电机、烟囱还保留着炼钢厂原汁原味的工业痕迹。不同的是,机器的用途已不再是炼钢发电,而是以可感可知可体验的方式,引领来这里的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了解工业发展历史、学习机械运作原理、记录工业文明进程。

四川内江连界川威工业研学旅行实践营地。四川内江连界川威工业研学旅行实践营地。

  老厂也有了新名字——四川内江连界川威工业研学旅行实践营地。目前川威众心乐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已经与研学机构当代少年达成合作,共同打造钢铁工业研学旅行营地。营地分为“钢铁工业体验中心”“钒钛指挥中心““足球运动中心”三大主题研学区域,已结合不同年龄段研学需求及自身实际,开发了工业4.0、职业体验发展、环保工艺科普等体验性课程,并与当地文化历史、文旅资源结合,构建了 “工业4.0、体智淬炼、自然探索、steam创新、党史党事”等特色主题线路,将钢铁文化延伸至自然生态、体育锻炼、红色传承等方面。整个营地研学建筑面积约1000亩,可同时接待约5000人研学团队,同时承接1200人食宿。

  不止川威,缺乏名山大川的威远,正探索尝试走出一条“全域研学”的特色文旅发展之路。

  刚刚被评为4A景区的威远县古佛顶旅游景区,完好保存着千年盐煤古道,清晰的车辙,诉说着曾经盐帮、煤帮往来的故事。在威远县山王镇的威远煤矿,至今保留着被誉为“工业活化石”的小火车,遗弃的废井、保存基本完好的矿山设备、民国时期的建筑。位于新场镇的红村石油大会站遗址公园,也是威远县“工业+旅游”的见证。在自然景区石板河,穹窿地貌和长达80米的石板河的形成过程,正在被开发成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

  “我们将利用天府旅游名县、生态旅游度假区创建等工作契机,推动威远发展研学旅游新业态,走出一条川中邱区文旅融合特色发展新路。”威远县长罗侯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