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获悉,3月10日,川西气田产能建设项目地面工程建设在成都市彭州正式开工。

  作为国家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生产基地和西南地区“气大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被列为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督办项目和四川省重点项目。

  川西气田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已探明的含气面积139平方公里,主体区块位于彭州市境内,气藏埋深为5700-6200米,累计探明储量1140亿立方米,相当于亿吨级当量大油田,是中国石化继普光气田、元坝气田之后在四川盆地发现的第三个大型海相气田。

  2021年9月,川西气田产能建设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国石化批复,建设4座脱硫站、1座生产管理中心、1座应急救援站、53公里输气管道以及气田配套公用工程。工程预计2023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年产净化气17.68亿立方米,年产硫磺13.54万吨,可满足960万个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为我国西南地区以及川气东送沿线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