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同时,乐先生还表示,他并不认同这是电池容量随着使用而老化衰减,因为电池容量下降是OTA升级之后突然出现的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就此咨询小鹏汽车官方客服,对方表示,若对于电池容量有疑问,车主可以到门店免费进行检测。

  不过乐先生表示,他和多位车友几个月前发现这个问题并开始联系小鹏方面处理,小鹏方面和销售门店都反复强调没有“锁电”。但当车主提出要门店做电池检测后,门店方面表示,没有相关设备。

  3月11日,乐先生再次告诉对澎湃新闻,已有几位车主委托门店将电池发往广州小鹏汽车总部进行检测,希望下一步能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所谓“锁电”,指的是对汽车动力电池容量进行限制,通过电池管理系统对容量上限和下限做出控制,保证电池既不能充满也不能放空。由于“过度充电”“过度放电”都对动力电池有较大伤害,“锁电”是车企出于动力电池安全方面考虑所采取的行为。

  此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介绍,电池出厂时企业往往就会限制掉一部分容量,但是,出厂时限制掉的放电深度,是不能够算到电池续航里程中的。

  前述车主所说的“锁电”,指的则是,车主在买到车以后,车企再次更新电池管理系统,进一步压缩电池的有效使用容量的做法。对于车主来说,“锁电”最大的影响就是车辆续航里程的下降。

  其实,车主的车辆被“锁电”已非个案。此前,已有威马汽车、北汽新能源EX360广汽埃安S、广汽丰田iA5、特斯拉Model S等车型均被曝出过“锁电”问题。

  对于本次小鹏汽车涉嫌“锁电”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次只有首批车主遇到问题,不同的车主驾驶习惯、行驶里程都不一样,但电池容量出现了相近幅度的下降,这不是衰减可以解释的。以目前的信息来看,可能与电池本身有关,也有可能是OTA后软硬件出现不兼容等问题,当然也可能是企业出于一些原因做了调整。无论如何,企业都应该积极与车主沟通、尽快给车主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