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最近,很多网友在四川在线的后台留下了灵魂之问:

  问题一:四川今年是不是已经提前“入夏”?

  NO~NO~NO~

  来自四川省气候中心3月14日的资料分析显示,截至3月13日,四川全省有109站日最高气温突破2月以来极大值,主要是盆地和攀西地区部分站点。其中:宁南35.5℃(3月11日),温江29.0℃(3月13日)。但是,目前还并没有达到气象学上的入夏标准(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22℃)。

  问题二:今年春天为啥子这么热?春天为啥子热出了夏天的感觉?

  3月14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专门回答了网友们的疑问。肖递祥说,气温异常偏高的原因,一是四川最近一段时间缺少冷空气“疼爱”。北方冷空气活动势力偏弱,且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我国北部和东部区域;二是四川最近受到暖高压脊控制,因此四川大部分地方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再加上立春之后,太阳直射升温的幅度会更加明显。二者叠加,导致最近四川盆地的气温出现连续攀升。

  然而,到此为止,事情还没完~

  今天早晨,成都又出了一个令很多朋友大跌眼镜的事——部分地方竟然下起了“小汤圆儿”!

  对此,肖递祥解释说,造成今天这次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原因,从气象上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最近气温异常偏高,大气层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二是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晨自北向南出现了偏东北风引导的冷空气影响,冷暖气流交汇形成强对流;三是东北风入川后,受到四川西南部(成都西部和雅安一带)地形作用的影响,造成在山区更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问题三:好久降温?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目前这种晴间多云为主、气温明显偏高的状态将持续到3月19日。预计下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会在20号前后开始,持续时间估计为2~3天,届时,目前的气温异常偏高状态将得到明显缓解。

  肖递祥提醒说,由于春季气温波动幅度比较大,加上前期气温明显偏高,大气层非常不稳定,在冷空气影响下容易出现强对流的天气,特别是在夜间到早晨这个时间段,局地容易出现阵雨或雷阵雨,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