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需求——

  出租住房“隐患大”,亟需指导消防安全

  “这是首次探索与尝试!”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没有行业以及四川省对应地方标准。“所以此次《管理要求》的出台,可以说这部标准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为全省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地方的房屋拥有者和“二房东”经常出现将住宅分隔成多个独立的小空间,分别出租或按床位出租,以获取利益最大化的情况,安全隐患大。省消防救援总队火调处有关负责人分析,由于人口密度大、易燃装修材料多、私拉电线、滥用电器、管理“缺位”等现象普遍,存在安全隐患。

  开启编制后,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为确保数据真实性,部署开展了针对全市出租房屋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累计抽查出租住房7446户,发现7000户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因此,亟需制定针对性的文件对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进行规范化指导。

宜宾消防在出租住房救援现场(宜宾消防支队供图)宜宾消防在出租住房救援现场(宜宾消防支队供图)

  看过程——

  开会研讨论证20余次,历时17轮定稿

  “这部地方标准自2021年提出立项以来,历时一年,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评估,组织支队业务骨干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通过分析国内外出租住房火灾事故原因,累计召开部署会、研讨会、论证会、评审会20余次。”据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卓介绍,标准起草过程函告咨询了宜宾市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安委成员单位、区县政府并挂网公开征询了市民意见,经过17轮修改,终于完成制定工作。

  “支队标准起草工作组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提炼总结修改,确保了该标准的实用价值。”李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