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台预计:

  今天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其中达州广安2市和巴中东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冷空气影响时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可达6级或以上,局部地方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晴转多云。

  21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广元、绵阳、德阳、巴中、达州、南充、广安、泸州、雅安9市和成都西部、乐山南部有小雨,其中达州局部有中雨;阿坝州和甘孜州北部、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雪),局地中雨(雪),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其余地方多云见晴。

  春分也是传统节日。

  古时候的君王也常常在春分祭祀,祈求国家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清代春分前后,宫中祠庙皆有大臣致祭,世家士族也在这一天致祭宗祠。

  春分正是麦苗禾苗拔节的时候,在繁重的劳动开始前,农人要先喂饱家里的牲畜。过去南方一些地方有春分时喂耕牛糯米团的习俗:用青草包着糯米送进老牛嘴里,盼着它下田时多多出力。

  为了防止田野上盘旋的鸟群啄食嫩苗,有的地方还有“粘雀子嘴”的活动。也就是把煮好的汤圆串起来,放置在田间地头,鸟儿吃过后,嘴自然就被黏住了。

  最广为人知的春分游戏,一是竖蛋,二是放风筝。所谓“竖蛋”,就是挑选一枚浑圆匀称的生鸡蛋,在不打破蛋壳的前提下,将它竖立在桌上。你能做到吗?快来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