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2022年3月20日,农历二月十八,春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夏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每年公历3月20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说的是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早在3月18日,四川省气象台便发出了强降温黄色预警。预计19日傍晚~22日,盆地和凉山州东北部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12℃,最高气温将下降15℃或以上;冷空气影响时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可达6级或以上,局部地方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盆地东北部、中部和南部有大雨到暴雨。

  3月18日下午以来,四川省成都、南充、广元、眉山、内江、绵阳、雅安、遂宁、乐山、泸州、资阳、眉山、宜宾13市都发布了强降温黄色预警,德阳、巴中2市发布了强降温蓝色预警,广安、内江2市于3月19日升级发布了强降温黄色预警。

  截至记者发稿,达州市暴雨蓝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生效中;南充市仪陇县、西充县大风黄色预警生效中。

  倒春寒,往往就出现在这个时候。就像今天,四川正处于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中,气象专家表示,至于这次降温能否达到倒春寒的标准,要待此次降温过程结束后,才能做出判断。

  春分和倒春寒之间有什么关系?初春时节,当气温回升比较快,之后又出现一段时间气温持续偏低,这种天气现象人们称作倒春寒。气象专家解释,春分节气,东亚大槽明显减弱,西风带槽脊活动明显增多,蒙古到东北地区常有低压活动和气旋发展,低压移动引导冷空气南下,北方地区多大风和扬沙天气。当长波槽东移,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会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天气。

  除了引发人体各种不适之外,倒春寒对农业的影响也很大。在南方,倒春寒最主要的影响是早稻烂秧,在北方会影响到花生、蔬菜、棉花的生长,严重的还会造成小麦的死苗现象。在长江中下游地区,1976年曾经发生过一次非常严重的倒春寒,刚好是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春分期间,仅湖南、江西、湖北三省损失的谷种就有7~8亿斤。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早春天气冷暖变化频繁,要注意在冷空气来临时浸种催芽,冷空气结束时抢晴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