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3月18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公开发布《四川数据开放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平台建设、数据发布、安全保障、数据利用和管理评价五个维度对省内21个市(州)一年来的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开展了全面评估,旨在发现短板,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能力和水平。

  报告显示,2021年四川省各市(州)在完善开放平台建设,提高开放数据数量和提升数据质量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有效促进了四川省数据开放生态的培育和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21个市(州)均已正式上线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初步实现了省市两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省域内共开放公共数据集13.8万个,数据总容量约349.7亿,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约25.3万。

  据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深入渗透到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各个环节,但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相比,数据基础制度尚未完善,数据流通使用仍存在一些“堵点”。

  四川作为数据资源大省,正在加快建立健全公共数据资源体系,推动公共数据安全有序开放,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此次报告的发布将为全省各市(州)加快提升数据开放能力与水平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推动四川省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