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3月18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透露,今年四川计划新开工7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超600公里,总投资超1300亿元。这些高速公路项目有什么特点?将给四川路网带来什么改变?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梳理。

  路网“下沉”,串起更多县城和乡镇

  阆中至营山高速公路3月18日开建。该项目位于南充市境内,串起了阆中、南部、仪陇、营山、蓬安5个县(市)。中国铁建昆仑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阆营高速筹备组负责人刘宝伟介绍,目前5个县(市)虽然都有高速公路,但互相之间并不直连,比如,现在从阆中到营山,需先到南充城区“拐个弯”。而阆营高速公路建成后,5个县(市)之间有高速公路直达,阆中到营山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50分钟以内,省时一半。

  高速公路网的“下沉”,不仅让县与县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也让这些县域能更快地融入全国高速公路网。据介绍,阆营高速与兰海高速、成巴高速、银昆高速、营达高速相交,经由阆营高速可方便地转入这4条高速公路,进而快捷地抵达高速公路网上的其他点位。

  即将开工的达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段也是如此。该项目经过通川、达川等区,以环线的方式,串起了达州的更多县城和乡镇,在这些经济单元之间,搭建起直连通道。

  路网更密,凉山州成“主战场”

  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高速公路中,还有几条通道性项目。比如,铜梁至资中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又一条省际高速公路通道;川陕界至王坪是镇广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是陕西到重庆最便捷的通道,通道沿线的巴中、广安到陕西、重庆也更为快捷;会理至禄劝则是四川通达云南的新通道,今后,待德昌到会理高速公路建成后,从成都、西昌、会理到禄劝,将形成全程高速公路的大通道。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今年计划新开工的7个高速公路项目中,有3条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分别是西昌至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会理至禄劝。目前,凉山境内已有7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包括峨汉高速、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沿江高速(新市至金阳段、金阳至宁南段、宁南至攀枝花段)、德会高速、西昭高速。新项目的到来,无疑将让凉山州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战场”。

  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川西高速公路网将更密,将进一步打破凉山州腹地对外交通桎梏,形成内联外畅的路网,为巩固大凉山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