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见习记者周翼

  3月21日上午9点45分,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西昌青山机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部分西昌进港旅客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重要提示》。该重要提示的内容称,按照西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由于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压力徒增,为扎紧外防输入口子,出现疫情的省份直飞西昌的进港航班,旅客在登机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不过,就在这份提示发布前一天,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经有一些飞往西昌的旅客因为没有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被拒载。

  张小兰(化名)正是被拒载的旅客之一。根据工作计划,3月21日上午,她要参加一项重要的活动。她定了3月20日20:00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起飞的EU2405次航班,出发前两天,她还特别查看了3月17日凉山州卫健委官微发布的《凉山州应对新完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7号)》文件,里面只提到了“省外来凉人员(特别是从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地市来返凉人员)务必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并在24小时内就近就快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同时,她又查看了西昌青山机场官微,该官微最近一次发布的是内容是3月15日发出的有关3·15民航知识竞答活动。想到当地卫健委和机场两个官微均没有提及从成都到西昌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因此,她并没有去做核酸检测。傍晚,她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候机区,突然听见工作人员要求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瞬间,她就不开心了。她发现,身边好几个乘客为没有核酸检测报告而慌乱起来。

  封面新闻记者正好也在此候机,记者观察到,一些乘客有了抱怨:既然机场有了新的政策,为什么不通过官方微信公告天下?有乘客询问机场工作人员,机场内是否能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得到了否定的答案。还有乘客赶紧翻出天府健康通,试图用48小时以外的核酸检测报告蒙混过关,但被机场工作人员发现并劝退了。

  最后,张小兰去航空公司办理了拒载证明,退了机票,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回到成都市区,连夜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报告,重新定了今天飞往西昌的机票。

  对此,张小兰对当地的信息公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各地的防疫政策,但是当有了新的规定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和当事单位有责任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以免给旅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