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美丽的三岔湖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美丽的三岔湖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在成都东部新区,四川省第二大人工湖泊——三岔湖近年来的改变,堪称四川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代表性案例。

  三岔湖其实并不是个真正意义上的“湖”,而是一座水库。去年冬天,数量众多的红嘴鸥、苍鹭、白鹭、中华秋沙鸭等候鸟光临三岔湖,总数量约有45000只。

  “现在三岔湖漂亮了,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网箱养鱼、船舶油污等,造成湖水污染严重,简直不能摆。”当地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那些年大量的渔业活动带来的饵料投放和鱼类粪便沉积等导致三岔湖的水质受到严重影响,水质一度恶化至劣V类,属于基本丧失使用功能的重度污染水。

  “我就住在三岔街道,以前小的时候我们没事就去三岔湖耍,但之后这里的水就恶化了,比较脏,我们都不愿意经过。”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三岔湖水上能看到飘着垃圾,而且有很多养鱼的,水质差,现在真的是大变样了。

三岔湖一角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三岔湖一角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三岔湖的“变身”是如何做到的?

  为了改变三岔湖的面貌,自2009年以来,当地通过取缔网箱养鱼、船舶油污治理、整治岸线“大棚房”、水体交换等一系列动作,三岔湖水质逐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也慢慢被修复。

  特别是在2020年12月1日,三岔湖保护走了专门的政策法规——《成都市三岔湖水环境保护条例》,明确了三岔湖湖区水域水质依照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标准从严保护,按照不低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执行。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清退围湖养鱼、围湖种植,让这里水更净、景更美。”三岔湖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动下,当地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三岔湖水环境治理体系。

  如今,三岔湖的水质已经由劣V类提升为III类,部分区域达到II类。三岔湖水环境的变化,居民们也有目共睹,这颗“生态明珠”也被人们称为“成都的马尔代夫”,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