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晓云

  继3490万的信托史上最大罚单后,四川信托又一口气收到17张罚单。

  四川银保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包括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董事长牟跃、总裁刘景峰、原总裁陈军、监事会主席孔维文在内的17人于近日受到处罚。

  具体来看,实控人刘沧龙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罚单显示,刘沧龙对四川信托治理不健全,违规开展固有贷款及信托业务,资金流向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开展信托业务,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用途;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融资,三项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

  董事长牟跃被监管取消董事任职资格5年、警告和罚款人民币120万元。 其对四川信托违规推介TOT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穿透后单个信托计划单笔委托金额低于300万元的自然人人数超过50人等,12项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

  总裁刘景峰被监管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0年、警告和罚款人民币156万元。其对四川信托违规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购买金融机构股权、违规开展结构化证券信托业务等,11项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

  监事会主席孔维文受到的处罚是警告、罚款人民币36万元。 其对四川信托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融资等3项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

  原总裁陈军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8年。其对四川信托的2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包括公司治理不健全,违规开展信托业务,资金流向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开展信托业务,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用途。

  据悉,陈军曾任中海信托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营销总监和副总裁等职,是中海信托派驻四川信托的代表,在公司前期的组建和开展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四川信托一直是中海信托的重要收入来源,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四川信托的净利润分别为3.69亿、8.33亿元和10.52亿元。

  2014年,陈军突发腐败案件,被曝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2015年7月日,原四川银监局对陈军做出处罚决定,取消陈军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4年,案由为陈军之妻违规作为劣后受益人购买四川信托结构化信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