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周玉琴 王攀

  3月22日,德阳市在德阿产业园举行一季度工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6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总投资120亿元的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是德阳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

  据了解,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占地800亩,将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预计2024年12月建成,二期预计2026年12月建成。主要建设内容为年产20万吨/年磷酸铁锂、20万吨/年磷酸铁及配套产品项目。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德阳宣传部供图

  锂被誉为“白色石油”“21世纪的能源金属”,是重要战略资源。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对锂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我省将加快发展锂电材料产业,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材料产业基地,并赋予德阳“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等重大任务。

  作为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依托全省丰富的清洁能源、阿坝州锂资源、四川发展产业优势、川发龙蟒精细磷酸盐技术优势以及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优势,充分利用我省在磷矿、锂矿、钒钛磁铁矿及水电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硫磷钛铁锂”循环经济绿色工艺为支撑,汇集磷、锂资源,生产新能源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带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是阿坝与德阳长期交流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表示,依托阿坝丰富的锂矿资源和园区独特的留存电价优势,德阿两地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已在电池阻燃薄膜、正极材料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未来,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将继续助力德阿产业园区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和全国绿色循环经济典范,为“双碳”目标贡献德阳担当。

  据悉,包含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在内,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计62个,涵盖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食品医药、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五大德阳主导产业,总投资455.2亿元。其中装备制造项目15个,总投资61.6亿元;先进材料项目17个,总投资251.6亿元;食品医药项目16个,总投资73.7亿元;通用航空项目5个,总投资22.5亿元;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项目4个,总投资33.7亿元;其他项目5个,总投资1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