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细心的德阳市民发现,在德阳市区泰山南路多个地段,有施工单位竖起围栏进行勘察作业。原来是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勘院(简称中铁二院地勘院)工作人员在开展“市域铁路成都至德阳线”工程地质勘察工作。这意味着,成德之间备受关注的市域轨道交通S11线有了新进展。

  3月22日,中铁二院地勘院项目技术负责人余行健接受采访时表示,地质勘察通过不同的勘探手段,揭示地层的“秘密”,为后期工程设计建设提供必须的资料。

  揭示地层“秘密”

  为S11线设计提供参考

  沿着德阳城区泰山南路一路前行,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五洲广场、德阳广电中心、德阳市图书馆、四川建院等地,中铁二院工作人员在进行勘察作业。

 ▲工作人员开展地勘工作。 ▲工作人员开展地勘工作。

  “我们的勘察范围,从德阳南站沿泰山南路到泰山北路这一段,由南向北辐射。”中铁二院地勘院岩土所副所长应黎说,一个月前,中铁二院中标了市域铁路成都至德阳线工程勘察设计项目。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施工单位就已经入场勘察。

  “地质勘察工作,主要是为后期土建设计人员提供地质参数,描述可能存在的地质问题,为设计人员提供大致的解决建议。”中铁二院地勘院岩土所项目技术负责人余行健介绍,通过不同的勘探手段,揭示地层的“秘密”,为后期工程建设提供必须的资料,这非常重要。勘探结果准确与否,直接决定工程的设计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并会影响工程实施的成败和投资的大小。

  余行健介绍,按照工程要求,每间隔90米就要布局一个勘探点位,城内初勘是50m深,详勘的话,根据结构设计情况会有调整。目前,德阳段共布置勘探点位721个,其中城内共计布置362个勘探点,至今已完成286个,所采集土层样本将送由专家进行分析,预计将于今年7月初完成全线外业勘探工作。只有了解了土层,才能决定今后施工选用什么样的盾构机,采用什么样的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