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确定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

  早预警,助力防灾减灾早行动——对于全体气象工作者来说,这是他们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

  去年,WMO发表了一份关于过去50年间灾害统计的报告。报告显示,11000 多起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危害相关,几乎相当于每天发生一起灾害。死亡人数为200万人,即每天有115人死亡。在过去50年中,灾害数量增加了5倍,经济损失已直线上升。

  WMO也带来了好消息:在上述灾害中,伤亡人数已大幅下降。其中,气象早期预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早预警,能“早”到什么程度?

  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的气象预警之外,还能“短时临近天气预报”

  3月22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宣布解除18日发布的强降温黄色预警。

  “幸好妈妈从天气预报中提前知道了降温的消息,专门打电话提醒我把厚衣服找出来,使我免于挨冻感冒。”在成都上班族小姜说。

  回顾这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气象部门的警报拉响得很早——

  3月14日,四川省气象台在回答四川在线记者提问时首次明确发出信号:“冷空气的影响会在3月20日前后开始,持续时间估计为2—3天,届时气温异常偏高状态将得到明显缓解”。

  随后,3月16日、17日,四川气象微信公众号连续提示:19日晚开始气温下降。

  3月17日,四川气象的微博发布“中期天气预报”,预测了此次降温过程的降温幅度和强对流天气状况。

  3月18日,四川省气象台正式发布“强降温黄色预警”。同一天,四川相关的市、县级气象台也纷纷及时发布了强降温、大风、暴雨等预警信息。

  目前,一些气象预警知识已为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比如:在气象灾害来临之前,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布相应的气象预警;对于不同的气象灾害,气象部门会发出不同的气象预警信息;根据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不同,气象预警有不同的等级之分……当然,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气象早期预警,能有多早?

  这得从两个层面来看:

  在社会公众服务层面,除了大家熟知的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的气象预警、灾害发生前24小时以内发布的气象预警信号外,近两年来,“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更早期的气温、降水等变化情况,则可以从“气候趋势预报”中得知。

  而在政府层面,气象部门会与有关防灾减灾部门紧密联动,提供更加丰富的气象预警服务产品,包括气候预测的季报、月报,天气旬报、周报等等。以省级层面为例,每一天,四川省气象台都会向相关部门提供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以此作为防灾减灾的决策参考。

  记得去年,四川在线曾发布一条稿子《泄洪?蓄水?看渠江如何度过今年入汛以来两轮最强降雨》,讲的就是气象早期预警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典型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