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泡菜企业“土坑酸菜”事件后,“老坛酸菜”的卫生安全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包括康师傅、统一等不少知名方便面企业卷入其中。这也给四川泡菜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和冲击,所谓“中国泡菜看四川”,全国有 2/3 的泡菜来自四川。

  酸菜属于泡菜的一种,也被称为盐渍发酵蔬菜。作为川菜不可或缺的一味调料,消费者能否放心食用四川酸菜,生产卫生条件是否达标?3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四川什邡的一家泡菜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探访,现场直击了老坛酸菜生产全流程……

  使用国家认证CNAS食品检验试验室

  对老坛酸菜进行13道把关

  四川道泉老坛酸菜有限公司地处四川省什邡市“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马井镇,该公司为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加工酸菜制品,也是“统一老坛”酸菜调料包的最大供货商。

  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现场直击了老坛酸菜制作的完整流程,菜品入库检验、清洗、分拣、切分之后,将进入发酵池进行发酵。在九九八十一天的初次发酵后,经过三道机洗、三道人工清洗,将进入传统老坛进行七天左右的二次发酵。在二次发酵车间里,传统老坛整齐排列着,静静酝酿绵长的酸爽。四川道泉董事长周后成告诉记者,只有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厂家才会建造标准食品级环氧树脂池,造价成本需要8万元,现在市场上小作坊并不会建这样的池子。目前,四川道泉对老坛酸菜的制作过程严格内控,使用国家认证CNAS食品检验试验室对老坛酸菜进行13道把关,设立三道防线,用于扫描重金属、农残、亚硝酸盐等124个项目,全力保障老坛酸菜的食品安全。

  对于今年315央视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周后成认为有两大问题,一个是存在亚硝酸盐、防腐剂超标,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另一个是酸菜在腌制过程中,大量盐水渗入地下,会污染地下水及周围环境,违反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