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杨成万)3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支持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来川创新创业和科技创新,根据《四川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于近日启动了2022年度四川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申报工作。

  对通过评审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科技创新资助项目,按重点类、优秀类、启动类分别给予每户企业或者每个项目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据介绍,申请四川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经费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申报人应为在川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申报人应为留学回国人员且具有国家承认的硕士及以上学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性强,具有较强市场潜力;熟悉相关领域和国际规则,有经营管理能力,如有海外自主创业经验者可优先考虑;企业注册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企业注册资金现金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申报人出资额占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企业法定代表人诚信守法,无违法犯罪记录。

  对通过评审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按重点类、优秀类、启动类分别给予每户企业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经费主要用于留学人员企业科研创新、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市场开拓以及支付贷款利息、人员安置、团队建设等。

  同时,四川省支持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来川科技创新。申报人应同时具备下列基本条件:申报人应为留学回国人员且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学有所成回国来川工作;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以上学位或获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能独立主持研究开发工作,有培养发展前途。

  除上述基本条件外,申报项目在国内或省内应属于领先水平,具有应用开发前景,可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取得重要的学术成果,具备以下重点类、优秀类、启动类对应的条件:重点类项目资助,主要资助留学回国人员从事国家重点攻关项目、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技术创新等项目;优秀类项目资助,主要资助留学回国人员主持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或技术改造项目,或某一学科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研究开发项目;启动类项目资助,资助2017年1月1日后回国或即将回国的留学人员,从事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的研究。

  对评审通过的资助项目,按重点、优秀、启动三类分别予以10万元、5万元、3万元资助,资助经费主要用于购置科研工作所需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图书资料、出版学术专著、调研论证、聘用助手、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等。

  据介绍,2022年项目申报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对资助项目所涉及的产业范围更明确。优先支持符合四川省“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项目。近年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或从事与新冠病毒免疫研究有关的企业或项目,在评审时予以优先考虑。

  二是申报方式更便捷、高效。本次申报工作采用线上申报和提交线下材料相结合的方式,按线上申请、线上审核和提交线下材料程序进行。申报人在“四川省专家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申报并线上审核通过后,才能递交线下材料,这将极大提高申报质量和审核效率。

  三是资助政策更公平、合理。国家和四川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往年入选者或已享受国家、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资助的,不再重复支持。往年入选的项目或已享受国家、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资助的,不再重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