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91万吨,含涉疫医废1.79万吨,做到监管服务和安全处置两个“百分之百”,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接下来,四川还将加快出台《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探索建立固体废物跨地区转移处置横向补偿机制,推动全省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迈上新台阶。

  当前现状:

  呈逐年增长态势,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全国前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介绍,据统计,全省每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1.6亿吨、农业固体废物约2.4亿吨、工业危险废物约500万吨、医疗废物约6万吨、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约1600万吨,“十三五”期间建筑垃圾产生量约2.1亿吨,全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全国前列。

  如何破局?近年来,四川结合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新形势和新要求,修订《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印发《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四川省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要点》《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提出明确要求。

  同时,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四川与重庆市共建“无废城市”,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能力建设、推动资源共享、推进信息互通、联合科研攻关、加强联合执法等六大方面,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防治成效:

  疫情发生后,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91万吨

  李银昌表示,四川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从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安全处置三个维度综合施策,积极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严厉打击固危废领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健全固体废物收运体系。李银昌介绍,为解决全省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不及时、转运不通畅、处置成本高等问题,四川出台了收集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同步推进58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项目建设,旨在打通危废收集“最后一公里”。

  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方面,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5%,攀枝花、德阳、凉山3地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13个产业园区、37家企业建成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针对全省磷石膏污染严重的积留问题,四川采取现场督导、定期调度、专家核查等措施,拓宽磷石膏消纳渠道,破解综合治理难题,重点管控的沱江流域磷石膏连续4年实现“产消平衡”。

  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持续提升。李银昌介绍,四川通过优化处置设施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强弱项补短板等措施,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全省现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389万吨/年(不含企业自行利用处置能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13.17万吨/年,较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分别增长316%和162%。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还加快完善医疗废物协同处置体系,将全省35个生活垃圾焚烧设施、5个危废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协同处置设施清单,新增医废应急处置能力952吨/天。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91万吨,含涉疫医废1.79万吨,做到监管服务和安全处置两个“百分之百”。

  此外,四川还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省现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6万吨/日,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5%,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58%,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南充等市已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未来谋划:

  探索建立固体废物跨地区转移处置横向补偿机制

  据了解,目前四川已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年度计划,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点项目加以推进,将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接下来四川还有哪些新举措?李银昌介绍,下一步四川将加快出台新修订的《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进一步完善全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法规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细化并合理分配各部门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事前、事中、事后”职能职责。

  同时,四川将以成渝“无废城市”共建为抓手,加大磷石膏、电解锰渣、盐泥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示范,持续推进大宗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促进农业固体废物处置和回收利用;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污泥、尾矿库等问题为契机,对全省192座尾矿库实施分类分级环境监管,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举一反三开展固体废物领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以区域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统筹区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分类收集及利用处置设施建设,推动毗邻地区设施共建共享和协同应急处置固体废物,探索建立固体废物跨地区转移处置横向补偿机制,全力防控固废环境安全风险。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