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

  位于古街中心,现场已打围

  建于清代,系古镇历史文化见证

  “袁家大院”现状如何?3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狮市古街,对“袁家大院”的现状进行了探访。

狮市袁家大院现状 袁伟 摄狮市袁家大院现状 袁伟 摄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狮市古街呈南北走向,全场283米,“狮市袁家大院”“天后宫”“胡家祠堂”“川主庙”等古建筑分别坐落古街两旁。据了解,这些建筑大多为清代和民国时期修造,是狮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袁家大院”位于狮市古街的中心区域,现场已进行了打围保护。记者看到,房屋整体结构较为完整,主体由木质结构建成,局部有砖墙。院内杂草丛生,许多窗扇已经不见;当初用竹篾、泥土制作而成的墙体斑驳,有的地方已没了泥土附着;部分屋顶也已垮塌。院子深处便是保存完整的门楼,在阳光照耀下呈白灰色。

狮市袁家大院局部 袁伟 摄狮市袁家大院局部 袁伟 摄

  关于“袁家大院”的来历,附近居民刘婆婆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袁家大院”以前叫王家大院,是有钱人的住宅。新中国成立后,王家大院被一分为二卖给了牟家和袁家。后来,当地政府出资,从牟家、袁家手里买下房产,以“狮市袁家大院”的名号申报了文物保护单位直到今天。

  红星新闻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袁家大院”建造于清光绪年间,曾叫狮子滩王家大院。清代时,王氏族人五兄弟于康熙初年从湖北麻城孝感迁川,在西蜀牛佛芝麻山开荒种地,生息繁衍,形成“芝麻山王家大族”。到了清咸丰至同治年代,传至王氏德公一支。

  王德公家族发达后,于清光绪年间,迁入狮子场(现狮市镇),建了两个大宅院,一个是衙门头大院,建成后归长房王子年使用;一个是滥包大院,建成后归次子王子良使用。由于狮子场民众都称呼王家是滥包大户人家(拥有田土很多的人家,有地主之意;滥包,即滥包田),久而久之,就把这座大院称为“滥包”,后来又称“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由下院、前院、门楼、后院组成,下院与前院之间,由狮子场的主街道隔开。下院为一楼一底,楼上外沿建吊脚楼,由两间房子构成,用石灰、糯米浆混合浇注,露出一个石坝。前院为悬山式屋顶,穿斗式结构,小青瓦屋面,中间一个天井。门楼建在九级台阶上,三重檐、歇山式,保存完整。门楼上面浮雕泥塑蝙蝠、凤凰、雄狮、花饰等图案,雕刻工艺精湛。门楼左右侧为歇山顶围墙,飞檐振翮,彩绘浮雕,精美绝伦,保存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