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市袁家大院门楼 袁伟 摄

  据相关部门考证,狮市王家大院及其门楼,是富顺县继邓氏宗祠被毁后,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雕刻精美的门楼,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狮市古镇历史文化的见证。

  1949年后,王家大院曾用作“修建成渝铁路枕木征集办公室”,王家后人王孝培作为开明人士帮助料理。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民众踊跃参军,商人踊跃捐款。王孝培是当时王家大院房产持证人,他于1951年把本属于长兄王本一和自已的全部房产变卖,其中前院的一部分卖给了居民牟官银(荣),一部分卖给了居民袁绍清,一部分卖给了王永昌。下院的房产分别卖给了郭玉怀、彭少清。王孝培把变卖房产的收入,全部捐献给政府,作为抗美援朝捐款。

  当地回应:

  存在年久失修情况

  正甄别受损情况,已申请专项资金修缮

  对于“袁家大院”的现状,狮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袁家大院”房屋占地面积427平方米,建筑面积227平方米,其年久失修的情况实际存在。不过,文保单位的保护修缮工作对专业性要求特别高,因此耗费的时间相对更长。

  狮市袁家大院现状 袁伟 摄

  该负责人介绍,2000年,富顺县政府打造狮市古镇品牌,由政府出资收购回袁绍清、牟高荣购买的房产,以袁绍清房产证为依据,并以“袁家大院”的名号申报文物保护。2009年2月,自贡市人民政府批准“袁家大院”为自贡市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狮市袁家大院纳入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是狮市镇唯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袁家大院”将如何修缮保护?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富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资源开发,聘请专业团队制作了《狮市古驿水乡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将古镇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为沿江滨河步道,现已建成,包括1.7公里滨河步道、文化浮雕墙、游客中心;二期建设为古镇内部房屋修缮整治,专门成立了古镇街道梳理专班,梳理临街房屋相关情况,实现科学规划利用,对省市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逐一全面梳理,甄别受损情况,积极争取资金,按房体治漏、结构加固、精细修缮的原则,逐步整治,重点修缮以“袁家大院”为代表的文物保护单位。

  因此,“袁家大院”目前处于甄别受损情况阶段,同时已经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申请专项资金进行修缮。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