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游客反映,自己近年来多次到四川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游玩,都看到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狮市袁家大院”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为此,他呼吁相关部门及时保护这一古建筑。当地也有网友感叹:“如此精美的建筑,却在角落里发霉积灰长杂草,着实可惜……是不是可以修葺保护一下?”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狮市袁家大院建于清光绪年间,由下院、前院、门楼、后院组成,其门楼是自贡市富顺县境内目前唯一保存完整、雕刻精美的门楼。2012年,“狮市袁家大院”纳入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是狮市镇唯一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网友呼吁修葺狮市袁家大院 图据网络网友呼吁修葺狮市袁家大院 图据网络

  针对游客反映狮市袁家大院残垣断壁、年久失修的情况,狮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工作对专业性要求特别高,因此耗费时间相对更长。对“狮市袁家大院”来说,目前处于甄别受损情况阶段,同时已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申请专项资金,将按房体治漏、结构加固、精细修缮的原则进行修缮。

  游客反映:

  古镇文保单位“袁家大院”

  断壁残垣、年久失修,亟待保护和修缮

  四川自贡的刘先生是一名郊游爱好者,他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自从成自泸高速公路开通之后,几乎每年都会到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游玩,逛狮市古街,望沿江(沱江)风景。

狮市古镇 袁伟 摄狮市古镇 袁伟 摄

  因“狮市袁家大院”位于古街中心区域,所以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一直都是省文保单位,但一直破败不堪,没有维修的迹象。”刘先生说,自己连续多年到狮市镇游玩,看到“袁家大院”破败不堪、杂草丛生的景象,与旁边立的“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不相匹配。

  刘先生介绍,从网上资料来看,“袁家大院”门楼是自贡市富顺县境内唯一保存完整、雕刻精美的门楼,其整体布局规整,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既然如此,就应该得到及时地保护和修缮。但根据自己所见,已经过去很多年了,“袁家大院”的修缮维护还是没有见到动静。

  实际上,不止刘先生关注到了“袁家大院”的现状,自贡当地一些网友也发现了“袁家大院”年久失修的实际状况,在网上感叹:“如此精美的建筑,却在角落里发霉积灰长杂草,着实可惜……是不是可以修葺保护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