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3月31日下午,四川省乐山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及最新进展。封面新闻记者获悉,3月30日乐山市犍为县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疫情发生后,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针对犍为县确诊病例,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开展行动轨迹比对、复核、研判,已排查3月27日以来2例确诊病例活动点位共计34个,排查出密切接触者90人、次密切接触者253人。

  同时,第一时间将2名确诊病例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将病例所在小区进行管控,按照圈层管理原则,划定了封控区和管控区(犍为中央公园E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已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采样192份,其中191份阴性,1份正在复核中;采集环境样本24份,其中9份呈阳性,均为病例家中所采;封控区采样481份,其中480份为阴性,1份正在复核中;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加强风险人群、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目前已完成风险人群核酸检测8828人,均为阴性。

  会上通报,乐山建有1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和41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最大日单管检测能力7.1万管,市县综合流调队伍共计65支651人;设置2家新冠肺炎定点(后备)救治医院,即乐山市人民医院和犍为县人民医院,共1300余张病床,目前已启用乐山市人民医院永安院区传染病楼(126张病床);全市按不低于40间/万人标准储备集中隔离场所124个、房间14097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