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法律程序是正确的,但有减轻处罚的可能

  封面新闻记者 伍勇 姜予恩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养宠物,但网购宠物是否靠谱?4月1日,一则男子花750元买狐狸给女友当宠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新闻冲上热搜。据四川泸州合江县警方通报,合江县何某通过网购平台购买一只狐狸做宠物,经过鉴定该狐狸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化赤狐。目前,何某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网友热议截图。网友热议截图。

  4月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合江县公安局得知,狐狸的卖家位于河南省,已经被当地警方查处。在得知何某购买记录后,河南警方将线索交由四川警方处理。记者随后通过网络宠物销售商家了解到,正规商家不会售卖保护动物,该男子的狐狸可能“来路不明”。同时,针对网友热议何某并不知晓该狐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情况,律师称犯罪情节的认定不以行为人是否明知为前提,行为人只要在客观上确有买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事实,公安机关依法进行立案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审判机关依法予以刑事处罚,在法律程序上都是正确的。

  男子网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2021年4月,泸州市合江县何某在网上浏览动物科普视频时,看到狐狸很可爱,便通过某网络平台花费750元购买了一只“白化赤狐”交予其女朋友帮忙喂养。合江县公安机关在接到上级转交的办案线索后,查到辖区内何某有网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事实。经鉴定,何某购买的该条狐狸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化赤狐。目前,何某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何某购买的白化赤狐何某购买的白化赤狐

  据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介绍,何某在该网络平台购买时,并不知道该狐狸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只是出于猎奇心理,花费数百元购买了这只“白化赤狐”。在民警传讯之后,何某主动配合警方调查,目前狐狸已经由森林公安交给合江县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站。

  记者随后联系到合江县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人员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这只白化赤狐较为好动,身体状况良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赤狐的身体没有大碍,但是由于长期处于圈养状态,所以不具备野外放生的条件,还需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

  合江县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何某购买狐狸的卖家位于河南,已经被当地警方查处,河南警方办理案件时得知何某的购买记录后,将线索转交到合江警方办理。至于卖家位于河南某地,处理结果如何,工作人员并未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