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租房纠纷,资阳市一名女子翻出19楼的护栏,欲跳楼轻生。3月17日,此事当天发生在资阳城区某小区,赶到现场的民辅警在女子正准备松手时,迅速冲上去抓住了她的左右手。就这样,两位警察隔着护栏拉着重约80公斤的她,坚持了约40分钟,终于将她救下。

  上午9时许,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雁江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教导员林麟,民警张良、戴光华、莫文林带领辅警熊毅、江源、任燕迅速出警,赶往事发小区。

  一到现场,民警就发现欲轻生女子已翻到了顶楼(19楼)的护栏外。就在女子准备松手时,莫文林和江源共同冲上去,分别抓住女子的左右手。

  随后,现场民警一边安抚女子情绪,一边联系消防、物业协同救援。

  “先去了两个民警、3个辅警,后面又增援了4个人。”雁江派出所教导员林麟告诉记者,民警到场时,女子双脚踩在楼下一层的塑料雨棚上,双手抓着玻璃护栏的最下端。楼下的雨棚长约两三米,宽约六七十厘米。“雨棚板都踩烂了,(踩得)雨棚板不停地响。”

  在民警救援时,女子一直不配合,手脚并舞,想要挣脱民警的手。经了解,女子重约80公斤,其在挣扎过程中很可能挣脱民警的手,也可能将护栏玻璃损坏,甚至威胁拉着她的民警和辅警的安全。面对随时都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救援民警没有退却,牢牢抓住女子的手不放。

  “还好,下面有个雨棚板,要不然我们拉不住她。”林麟说,最后几分钟,雨棚板被踩烂了,民警明显感觉女子整个人的力量都在民警手中。“我们最后能拉住,是因为我们带了一根绳子,在两人先拉住女子手后,中间的(辅警)又把绳子套在女子身上,拴在自己手上,躺在地上,靠这个力才把她拉住的。”

  最终,在坚持了约40分钟后,多人共同配合,终于将女子救下。

  事后,民警莫文林表示,当时,大家都没有多想,就想把女子救回来。“看到群众有危险,我们都会往前冲,哪还去想自己危不危险,能不能做到哦?”

  后经调查,被救下的54岁女子阳某系事发小区居民,其房屋的租客田某因生活用品被人拿走,便怀疑是房东阳某所为。对此,阳某予以否认,两人因此发生口角争执。争执过程中,田某咒骂阳某,阳某联想起家里不顺利的事,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事后,在民警调解下,双方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民警批评教育田某后,田某也保证以后不会乱怀疑和骂人,并答应向阳某当面道歉,搬离出租屋。

  (刘云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