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受访者供图

  4月3日,四川省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以及泸州、绵阳、广元、内江、南充、宜宾、广安、巴中、雅安、眉山、自贡11个市,紧急抽组204人,组成援上海核酸检测队伍,紧急驰援上海。

  绵阳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张曼俐,是其中一员。在抵达上海后,4月4日晚7点,张曼俐和同事进入“解码号”PCR移动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检验。她所在的一个组,一晚上检测管次达到12194管。直到4月5日凌晨5点,张曼俐才在做好自身防护后入睡。

张曼俐在实验室工作张曼俐在实验室工作

  接到紧急任务 赶赴上海参加核酸检测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挥调度,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绵阳市抽调了20人组建核酸检测应急队,赴上海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是4月2日晚接到医院通知的。”张曼俐说,接到支援上海的命令后,她立即开始收拾行李,于4月3日早上,与来自市内各大医院的医疗人员集结。4月3日中午,在与省内各个市州的医疗人员汇合后,从成都搭乘航班飞往上海。

张曼俐与同事出征前合影张曼俐与同事出征前合影

  4月3日下午5点过,飞往上海的航班落地。张曼俐乘上去酒店的大巴车,沿途看到街上没有什么行人,除了执勤车辆及运送物资的车辆外,看不到别的车辆。

  “这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一座繁华的都市显得冷清。”张曼俐说,疫情来袭,这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前往酒店的途中,她还与大巴车驾驶员毛师傅进行了交流。毛师傅感慨,上海这一轮疫情爆发后,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赶来支援上海,作为本地人,他很是感动,相信很快一切就能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