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中午,四川绵竹市城区北门花桥附近,一辆轿车在停车时突然加速冲进马尾河,车上3人被困。“轿车坠河了,快救人!”事故发生后,周围市民纷纷主动伸出援手,七八名热心市民跳入冰冷的河中施救,车上人员被顺利营救上岸,除一80岁左右的老人头部受伤外,另两名女士无大碍。

  一段监控显示,4月5日中午11点55分40秒,一辆白色轿车沿滨河路行驶至北门花桥附近,向右靠边停车时突然加速撞毁河边护栏,冲进马尾河。小车四轮朝天,逐渐下沉,情况十分危急。监控中可清晰看到,事故发生后,周围不少群众立即向事故现场奔跑,实施救援。

  “我听到周围有群众呼喊,跑到事故河段时,已有两名男士下到河里,帮助一名孕妇爬出了车子。”龚军是附近一花店店主,事故发生时,他正忙着招呼顾客,闻讯后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活,赶往现场施以援手。他回忆,当时有附近旧家具店老板沿河堤架设好梯子,因听到被救出的孕妇呼喊车中仍有人员被困,他来不及多想,立即沿着梯子跳进河中。此时,因河水阻力,车门无法打开。他与其他下河救援的人员一起推动车身,砸开车窗玻璃,帮助一名女驾驶员和后排一名80岁左右的老人顺利爬出车窗。

▲轿车坠河,绵竹市民跳水救人。▲轿车坠河,绵竹市民跳水救人。

  “河水大概就1.2米深,主要是非常冰冷,人在里面直哆嗦。”张成、严阳也是附近花店店主,在此次事故中,他们第一时间跳进河里实施救援。

  当天下午,电话中,严阳嗓子有些沙哑,带着厚重的鼻音,不时打着喷嚏:“在河水中浸泡久了嘛!”“还是感觉很温暖,七八个人毫不犹豫就跳进河里,大家一起想办法救人。”张成说。

  张成、严阳回忆,80岁左右的老人头部受伤,流血不止,幸好救援及时。

  “众多好心人第一时间参与救援,不然后果严重!”有目击者称,该车是驾驶员停车时操作不慎,开入河中的。

  来自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消息,民警赶到时,车中3名司乘人员已被热心群众救起,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民警已对车辆进行打捞,事故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刘菲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