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杜卓滨

  上海,侬好!

  4月5日起,封面新闻“连麦”参加“上海大决战”的四川“大白”,讲述他们飞赴上海参加这一场核酸检测狙击战的点滴故事。这一篇故事,“连麦”的是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唐灵通。

  5日凌晨4点过,在上海浦东新区,唐灵通从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走出来,结束了他连续12个小时的工作,准备回到宾馆休息。作为此次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伍的一员,他所在的检测组分为两个班次,在浦东新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为12个小时。

  5日中午和封面新闻记者“连麦”时,唐灵通表示,虽然工作量很大,任务很重,但自己仍能胜任,并要把任务完成好。同时,希望用实行告诉儿女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畏困难、勇上前线。

  唐灵通在浦东新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谈工作:

  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每天工作12个小时,期间不进食不上厕所

  唐灵通是第一次外出支援疫情防控。“在心里预演了很多次,一直想上‘前线’,所以接到那通电话时,毫不犹豫便出发了。”唐灵通告诉记者,他是4月3日凌晨,接到通知要去支援上海,清晨6点过便随队伍出发了,当晚6点到达了上海。

  唐灵通被安排在位于浦东新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他和队员们的工作是完成核酸检测。据他介绍,由于工作量大,他所在的检测组被分为2个班次,每个班次工作12个小时。

  “期间不能进食,也不能上厕所,如果任务量提前完成,可以提前休息。”虽然工作量很大,任务很重,但唐灵通仍表示能胜任并完成好。“工作期间的纪律是所有检测人员都要遵守的,因为进食和出去上厕所都会污染防护服,加大物资的开销,同时浪费工作时间,拖慢工作效率。”

  据唐灵通介绍,他们目前实行的是全闭环管理,“每天在实验室和宾馆之间往返,两点一线,避免和工作以外的人员接触。”

  此外,唐灵通说,他所在的检测实验室设备齐全,效率很高,能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并且感觉后勤保障上很贴心。

  “以工作餐为例,最近工作量很大,特别是男士饭量相对而言就很大,后勤保障人员都会安排额外的加餐。”唐灵通告诉记者,整个援沪的队伍也让他感觉很好,“大家都很团结,目标统一、行动统一,希望能通过共同的努力,早日完成任务。”

  出发时,唐灵通举着队旗。

  谈任务:

  凌晨接到指令清晨出发,用实行告诉儿女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连麦”时,唐灵通正在浏览家乡报道他们支援上海的相关新闻,他知道今年已经7岁的女儿,会向妻子询问关于他的报道。他相信不论是女儿,还是只有2岁的儿子,以后都会理解他这次“不辞而别”。“我希望用实行,教育他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畏困难、勇上‘前线’”。

  “除了父母、妻子和儿女,其他没有人知道我去上海了。走的时候两个孩子还在睡,不忍心把他们叫起来,看了一眼便走了,他们睡醒了妻子才告诉他们。”他说,大女儿知道自己在医院工作,也知道他的工作一向很忙,所以在到达上海后的视频电话交流中,她也明确表达支持他支援上海;而小儿子只知道他有好几天没回家了,视频时会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唐灵通就只能回答“很快就回来了。”

  问到什么时候回来的,还有唐灵通59岁的母亲。3日清晨走的时候,睡眠较浅的父母被吵醒了,知道唐灵通要支援上海后,两个老人都表示理解与支持,唐父叮嘱唐灵通做好防护,母亲则问“什么时候能回来?”

  “我当时只是沉默着点了下头,回答不上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唐灵通说。

  唐灵通此前在高县人民医院的工作照。

  唐灵通到上海后,每天休息的时候都会和妻子打视频电话,陪父母儿女聊聊天。“妻子反而没问过什么时候能回去,因为她理解我的工作,她也非常支持我来上海。”唐灵通介绍,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3日清晨便是妻子将他送上车的,“当时她就说了一句话,‘我会照顾好孩子的’”。

  据健康四川官微消息,4月3日,四川省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和泸州、绵阳、广元、内江、南充、宜宾、广安、巴中、雅安、眉山、自贡11个市,紧急抽组204人,组成援上海核酸检测队伍,其中核酸检测人员200人,院感防控专家1人,管理人员3人,搭乘专机,紧急驰援上海。

  据了解,四川省还集结了2000人的医疗支援队伍,候令出征支援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