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势头,近日,四川派出四支队伍驰援上海,其中由绵阳医务人员组成的20人检测队伍中,有6人来自绵阳市中心医院。

  4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6名队员中,有延迟婚期的“95后”,也有从事检验工作近20年的副主任技师,还有和妻子在前后方共同抗疫的队员……据介绍,截至6日,由绵阳医务人员组成的20人检测队伍,入舱12小时,共计完成18555管检测任务。

↑绵阳市中心医院6名医务人员进驻“解码号”移动气膜实验室↑绵阳市中心医院6名医务人员进驻“解码号”移动气膜实验室

  李冰瑶,95后,是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女医生。此次医院要抽调医务人员前往上海支援,年轻的她随即推迟5月的婚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准备奔赴一线支援。

  “疫情不息,抗疫不退,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这是我的职责。”当被问及为何推迟婚期,电话另一端的李冰瑶说道,“眼下抗疫才是最重要的。”

  蒋文强是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副主任技师,从事医学检验工作17余年。4月2日晚接到医院需抽调6名检验科医务人员支援上海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作为医院应急小组队员,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作为队伍中最年长的前辈,蒋文强担任起绵阳支援队的队长。抵达上海后,蒋文强每天除了管理好本队的各项事务以外,还需要做好与省上领队、实验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工作。责任重、压力大,高强度、连轴转,每天仅睡3-5小时。

  据队员李婉怡介绍,蒋文强的爱人也是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务人员,夫妻二人一个在前线,一个在后方。

  此次前往上海支援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院感防控压力大,为更好地完成支援工作,绵阳支援队划分为两组,田小军被任命为一组组长。据介绍,田小军的爱人也是绵阳市内一家医院检验科的医务人员。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绵阳市中心医院的检测队员们4月4日晚抵达上海,在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后,正式进驻“解码号”移动气膜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第一天的工作持续到凌晨四点才结束。实验室内,他们裹着厚厚的隔离衣和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由于身体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的脸上是一道又一道的压痕。对此,检测队员们笑着说:“一想到还有很多市民等着核酸检测结果,我们就又充满力量。”

↑“解码号”移动气膜实验室↑“解码号”移动气膜实验室

  刘梦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