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顶施工现场封顶施工现场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6日,记者从中铁八局建筑公司获悉,成昆铁路复线沙湾南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预计时间提前24天。

  据了解,中铁八局主要负责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站房工程,施工内容主要包含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南、喜德西6个客运站和燕岗、范店子、特克、漫滩、安洛5个越行站及相关生产生活房屋等相关工程。

  其中,此次涉及主体结构封顶的沙湾南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站房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层数为地上二层、局部地下一层。

  成昆铁路复线是并行于既有成昆铁路增建的快速铁路,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800余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项目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目前仅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30公里还在建,预计今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通车后,成都到昆明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将成为西南地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规划的纵向综合运输大通道。

  成昆铁路复线将与老成昆铁路客货分离,可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