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书。▲司法鉴定书。

  官司——

  法院认定店方热水器致一氧化碳中毒

  理发店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被判赔45万余元

  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杨琼作为消费者到被告理发店理发,被告对其负有安全保障义务。杨琼在被告经营场所内因被告罐气泄漏而受到人身伤害,被告依法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法院判处涉事理发店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等共计45.4万元。

  一审判决后,张某向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本案二审开庭时,张某曾向法院提供一份录音证据,拟证明妻子杨琼患昏病长达10几年,其在理发店昏倒是旧病复发,否认妻子系一氧化碳中毒的事实。

  对于这份录音证据,法院并未采信。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理发店提交的录音材料中谈话人身份不明,且未到庭接受质询。

  此外,张某在二审时曾提出要求杨琼本人出庭。法院认为本案并不存在需要杨琼本人到庭才能查清案件基本事实的情形,未支持其提出的这一主张。

  那么,杨琼在一氧化碳中毒之前,是否患有昏病呢?2022年4月7日,杨琼娘家所在的广安市岳池县一位同村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杨琼一共有两姐弟,杨琼是姐姐,还有个弟弟,他并未听说杨琼以前在村里时患有昏病。据他了解,杨琼家族也没有精神病史,其弟目前在外面上班。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杨琼现在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曾向司法鉴定机构提供证明,称杨琼在未中毒前精神正常,智力正常,家族中没有精神病史和智力障碍者。

  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查明:理发店使用燃气热水器热水洗发,杨琼昏倒的厕所与热水器仅一墙之隔。厕所顶部有小排气孔连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燃气热水器未安装排气管道,热水器安装位置相对封闭,周围无通风排气设施。根据四川科博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中的“分析说明”部分载明,理发店杨琼昏倒的地方,符合一氧化碳中毒的环境条件。根据杨琼病历资料、影像学资料,结合现场平面图、照片和中毒现场情况综合分析,涉事理发店使用燃气热水器热水洗发、燃气炉煮饭的地方相对封闭,没有窗户,且未对外接排气管道,这样的环境条件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因素。杨琼病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特征。

  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现有证据表明,杨琼系因一氧化碳中毒而导致损害。一审法院认为杨琼系因罐气泄漏而受到伤害的事实有误,二审法院予以纠正。杨琼在理发店理发期间因一氧化碳中毒而受到伤害,理发店作为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对杨琼因此产生的各项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最终,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理发店上诉,维持原判。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在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后,理发店老板张某曾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申请,结果被驳回。

  改变——

  妻子智力重回孩童状态

  未获一分钱赔偿 丈夫边打工边教她回归生活

  经法院终审,理发店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责任,赔偿杨琼45.4万元。不过,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理发店老板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伙。他们虽然赢了官司,但至今未拿到对方任何赔偿。

  此前,陈先生曾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过,法院发现理发店老板张某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2022年4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工作人员证实,张某名下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目前法院也没有相关线索。法院已将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发出限制消费令。

  因妻子在理发店一氧化碳中毒,陈先生一家的生活陷入了泥潭。

  陈先生和妻子育有两女,大的10岁,小的7岁。悲剧发生前,杨琼在家附近一制衣厂上班,陈先生在工地打工,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有1万元左右。陈先生说,如今整个家庭的生活轨迹被完全打乱,除了经济上的压力,更让一家人难以接受的是,杨琼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智力障碍,如同几岁的孩童。

  妻子苏醒之后,陈先生就发现妻子不对劲,不记得事情了。后来,他发现妻子还丧失了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妻子出院回家休养期间,还继续在医院做高压氧及针灸治疗。但他发现,妻子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智力退化,记忆力减退,反应还不及小孩,衣服不会洗,不会洗澡,不会做家务,不会扫地,就像小孩拿着扫把玩耍一样。而且,叫她做这些事时不能说太多,说太多她就会一直盯着你看,一脸茫然。你问她什么事都说会,但就是不会做……

  陈先生说,如今,自己每天送两个女儿上学后,就要去工地上班,只能将妻子一个人关在家里,中午再赶回来给妻子做饭。有时,他也会让父母过来帮忙照顾妻子,带妻子出去走一走。

  他说,自己还有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妻子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不过,大多数时候他的努力只是徒劳。稍微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她(妻子)现在会洗碗了,只是洗不干净。”

  2022年4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试图与杨琼进行交流。对于一些问题,她能回答,比如能回答以前在厂里上班干什么工作,但对于事发那天的情况,她毫无印象。

▲杨琼。▲杨琼。

  客厅里有一台电视机,但杨琼不知道该如何打开它。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只是坐在沙发上,望着黑洞洞的电视屏幕发呆。坐久了,她会移动并不灵活的双脚,走到客厅阳台,靠在防护栏上,从25楼俯瞰楼下,那里有她曾经熟悉的生活场景……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