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杨琼重新变回了“孩子”:不会穿衣,穿鞋分不清左右,不会扫地、做饭……尽管她今年已29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改变,发生在2019年春节前夕。工厂当时已放假,杨琼去位于四川广安市经开区的一家理发店做头发,好在春节前回娘家,探望常年在外打工回家过年的父母。

  悲剧,发生在杨琼做完头发定型,等待冲洗期间。她去理发店店铺隔出的厕所上厕所,约半小时后,她被发现晕倒在厕所……事后,杨琼经医院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虽经全力抢救捡回一条命,但她的智力乃至人生从此改变了。

  2022年4月7日,杨琼丈夫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妻子系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所致智力障碍(中度),目前智力犹如几岁的孩童。

  事后,陈先生作为妻子代理人,将理发店起诉至法院。经历长达两年的官司,法院终审判决,杨琼在理发店理发期间因一氧化碳中毒受到伤害,理发店作为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判处理发店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45.4万元。虽然赢了官司,但他们至今尚未获得理发店一分钱赔偿。

  眼下,陈先生不得不面临更现实的问题:一边要打工、照顾妻女,撑起整个家,一边要教智力如同孩童的妻子,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事发——

  女子理发店做头发间隙上厕所

  被发现晕倒在厕所,经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出事那天,是2019年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杨琼平时上班的工厂放假了,她决定去位于四川广安市经开区的一家理发店做头发。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就要回来了,她想带上两个孩子在春节前回趟娘家,看望许久不见的父母。

  其丈夫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妻子当天去的理发店名叫“尚艺型美理发店”,从居住小区骑车过去也就两三分钟。那天下午,陈先生二姐陈女士最开始也在理发店陪杨琼做头发。

  2022年4月7日,陈女士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时因临近春节,理发店生意特别好。下午6点左右,弟妹杨琼头发已做完定型,等最后再冲洗一次,差不多就结束了。陈女士说,她当时跟弟妹打招呼说先回家煮饭,并让弟妹洗完头直接来家里吃了晚饭再回家。

  下午6点40分左右,正在做饭的陈女士接到一位路过理发店的朋友打来的电话,称杨琼在理发店晕倒了……

  陈女士赶到理发店时,杨琼已被理发店老板扶到门口,昏迷不醒。看到这个情况,陈女士急得忘了打120,而是跑到附近一家诊所找医生求救。差不多同一时间,正在家里的陈先生也接到妻子出事的电话。他赶到理发店看到妻子后,随即拨打了120。

  诊所医生来看了后,猜测杨琼可能是中毒了。

  陈女士问理发店老板张某,弟妹是何时晕倒的,但张某也说不清楚。陈女士回忆,自己当天下午离开理发店时,杨琼曾跟她说要去上厕所。从自己接到弟妹晕倒电话来推断,弟妹应该是在约半小时后,才被发现晕倒在厕所的。

  据张某事后向法庭陈述时回忆,当天下午4点左右,杨琼来店里做头发。冷却定型时,杨琼出门,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上的厕所。后来,店员发现其晕倒在厕所。当天客人没有闻到煤气味。

  当天120赶到后,杨琼随即被送往广安市人民医院抢救,次日又被转入重庆西南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缺血缺氧性脑病,吸入性肺炎。

  伤害——

  辗转川渝两地求医救回一命

  司法鉴定:已致中度智力障碍、8级伤残

  2022年4月7日,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9年2月3日,妻子从重庆西南医院转回广安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为节省医疗费,妻子前后仅住院治疗51天,出院医嘱为“院外继续高压氧治疗”。妻子出院后,陈先生每天继续送妻子去医院治疗。

  虽经尽力救治,杨琼捡回一条命,但留下了永久的伤害。2019年7月29日,陈先生委托广安世纪司法鉴定中心,对妻子一氧化碳中毒后是否有智力障碍进行鉴定。结果,杨琼被鉴定为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所致智力障碍(中度)。同年9月18日,杨琼被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8级伤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