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4月6日以来,气温又一次快速上升。就在4月10日,温江国家气象站实测当天最高气温达到29.4℃,高出历史日最大值3℃。

  4月11日上午,四川各地的气温依然高开高走,大有“一往无前”的架势~

  但是,注意啦!四川的天气即将迎来转折。

  ▲ 中央气象台提示:一股较强冷空气4月10日已经悄然登场,11日、12日两天主要影响我国北方,13日前后抵达南方,一场“冷暖大逆转”即将全面上演,各地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提前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 继10日下午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之后,四川省气象台11日上午继续发布天气变化提示:11日午后到晚上,受冷空气影响,盆地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盆地大部有4一6级偏北风,部分地方风力可达7级以上,局部地方有短时强降水或冰雹。盆地12一13日最高气温有所下降,14一16日大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一8℃。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分析预测,未来5天,四川全省日平均气温将是一个单边下行的趋势。好在不会“跌跌不休”,预计到16日止跌、17日开始回升。在此期间,气温总体下降预计超过10℃。

  最近三天,虽然气温下降不是非常明显,但雨水不少,并且主要集中在11日晚上: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1日晚上,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自贡、宜宾、泸州、乐山10市大部和绵阳、雅安2市东部及眉山西部有分散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方有冰雹。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

  被“圈”进下图蓝色片区的地方,特别是几个深蓝色的区域,朋友们抓紧时间作准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