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临时桥”被淹汛期,“临时桥”被淹

  4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的磨子桥位于一条不知名的小河上,两端几百米外都有水泥路。“临时桥”位于小河拦水坝下游,由5块预制板搭建而成,地势与拦水坝内的水面相当。其中3块预制板的拼搭处并不平整,连手推车都难以通过。“两头是土路,遇到下雨天就滑得很。每年涨(洪)水时,‘临时桥’就要被淹,根本过不了。”多位村民说。

  家住河对岸的王女士说,每到汛期,“临时桥”被淹,村民过河和学生上学需绕行几公里,村民们到对岸的地里干农活也需绕行,或只有等到洪水退去。在她和其他多位村民看来,“临时桥”很窄,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过去几年,已造成多人摔倒,至少两人因此摔伤。

韩婆婆被摔伤的右手韩婆婆被摔伤的右手

  “当时有人收果子,我要弄过来。”韩婆婆回忆说,大概一两年前,因小河涨水,“临时桥”被淹得只露出些许,她背着柑橘踩水过河时,不小心摔倒,右手手腕被摔“断”了,至今仍不能做农活,只能一只手忙活。

  除了她,对岸的李婆婆也称自己在“临时桥”摔倒过,所幸未受伤。但村民们知道,70多岁的王某过河时在“临时桥”上摔倒,致使头部受伤而昏迷。所幸,有村民经过将他救起,住院治疗后方无大碍。因王某现已进城随子女生活,红星新闻记者当日未能联系上他。

  现场走访:

  曾两次集资修桥均“难产” 

  村民希望“便民桥”早日重修

  多位村民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磨子桥被冲毁后,当地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到现场查看,也说了要修桥。“后面,村上和队里也喊大家集资,说要修桥。”村民称,但他们交了集资款,桥仍未修,后来钱也退了回来。但关于集资次数,有村民说两次,也有村民说3次。

村民从“临时桥”上经过村民从“临时桥”上经过

  李双全介绍,桥被冲毁后,通过逐级汇报,村委会、镇政府甚至区上的交通运输部门都到了现场查看。当时,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表示可修建公路桥,需资金数十万元,受益的村民需集资5万元,“但当时只集了2万多元,没收齐,后来就退了。”

  “去年3月,换组长后,又集了一次。”李双全称,当时,共集资4万多元。对此,现任8组组长宋树彬证实,去年他任组长后,根据受益程度,河对面的村民按每亩土地集资500元,其他村民按每亩土地集资300元,共集资近5万元。

  “当时说村民要集资10万元,村支书觉得很难,去反映后,上面同意我们尽最大努力集资5万。”宋树彬称,当时,镇政府说等汛期一结束就修桥。为此,他在收集资款时便向村民承诺,如修不起,过年前就退钱。但村民集资近5万元后,桥仍未开修。为此,他只能在春节前把集资款退了。

  村民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都希望磨子桥能早日重修,“修公路桥更好,哪怕不能修公路桥,修座人行桥,也方便大家。”

  为了小桥能早日重修,不久前,还有当地人在资阳问政平台上反映了此事。反映者还称,他在2019年和2020年曾3次反映此事,但因资金等原因,磨子桥一直未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