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13日,由疏导集团投资建设的G0615线久治(川青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久马高速)迎来重大建设进展,海子山二号隧道左线贯通,这也是全线贯通的首座隧道,为实现2024年全线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风雪中的久马高速施工现场风雪中的久马高速施工现场

  首座隧道单幅贯通 

  全线隧道工程完成37.5%

  海子山二号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查理乡额色玛村,为四车道分离式隧道。隧道左线长545米,设计行车速度为100km/h。

  该隧道地处海拔3655米的高寒地带,全年平均气温仅为1.4℃,施工条件极差;隧道全线为V级围岩,围岩极其破碎,这也增加了安全风险和施工难度。

  记者从蜀道集团藏高公司了解到,久马高速主线项目主线设置桥梁130座(特大桥11座)、隧道20座(特长隧道6座),桥隧比42.1%,其中包括有神座隧道、海子山1号隧道、查针梁子隧道、马塘隧道和王家寨互通5个控制性工程。

  目前,久马高速全线累计完成路基工程72.5%,桥梁工程47.5%,隧道工程37.5%。

海子山二号隧道进口端海子山二号隧道进口端

  2024年通车后

  成都至川青界实现5.5小时高速直达

  久马高速起于青海省久治县川青边界处,经阿坝县、神座、查理寺、红原机场、刷经寺至马尔康王家寨,接汶马高速公路。路线长219公里,概算投资302亿元,批复工期5年。

  久马高速地处川西高海拔高寒地区。全线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其中海拔3500米以上的线路占比45%;沿线年均气温1.4℃,极端最低温-36℃,昼夜温差可达28.4℃,受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交错影响严重,气候条件恶劣,年均有效施工工期仅6个月左右。这些都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2021年底久马高速阿坝段50公里基本成型,全线建设同步推进,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

  目前,从成都开车到青海,特别是前往青海湖、格尔木等景区,人们更多是选择绕行陕西、甘肃等地,行程超过1000公里。久马高速建成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一路高速通行,经都江堰、汶川、马尔康,5个半小时就可到达川青省界,较目前时间缩短1/3,将极大提升阿坝州交通出行条件。

  作为四川首条西北部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久马高速联系大西南和大西北、川藏公路通道和青藏公路通道,联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其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四川西部地区的公路网,发挥路网通道功能。

  此外,久马高速将成都平原经济区、阿坝州和青海省连接起来,这条高速的建设,对完善国家及地区路网结构、促进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