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候中心对气候变化的跟踪监测显示,过去60年间,四川全省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18℃,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均呈现一致性上升趋势;而过去40年里,全省平均地表温度每10年上升0.4℃,平均地表温度、最高地表温度与最低地表温度均呈上升趋势。这是记者4月21日获悉的。

  四川省气候中心从2013年开始,每年编写《四川省气候变化监测公报》,揭示1961年以来四川省诸多气候变化相关联的科学事实,既满足国内外科研与技术交流的需要,也为更好地开展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和政府有效制定气候变化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气温年年升,冬季升温最快

  根据《2021年四川省气候变化监测公报》,四川省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均呈现一致性上升趋势。1961至2021年,全省年内各季节平均气温均呈升高趋势,其中冬季平均气温上升速率最快,平均每10年升高0.21℃。

  同时,省内各区域年平均气温也都表现为升高趋势。其中,攀西地区平均气温上升速率最快,达0.29℃/10年。

  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的上升速率分别为0.24℃/10年、0.23℃/10年。

  2021年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4℃,平均最高气温偏高0.6℃,平均最低气温偏高0.5℃。

  ★地表温度春季增加最多

  《2021年四川省气候变化监测公报》指出,与气温一样,平均地表温度、最高地表温度与最低地表温度也都呈现上升趋势。

  1981至2021年,全省平均地表温度每10年上升0.4℃,四个季节地表温度均呈升高趋势,春季升温快,平均每10年升高0.6℃。

  省内各区域平均地表温度均呈现增温趋势,其中攀西地区地表温度增温最明显,平均每10年升高0.6℃。

  全省平均最高地表温度和平均最低地表温度均呈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分别上升0.6℃和0.5℃。

  2021年全省平均地表温度偏高0.5℃,平均最高地表温度偏高0.9℃,平均最低地表温度偏高0.7℃。

  ★高温日数平均每10年增多1.4天,连极端最低气温都在持续升高中

  监测发现,1961至2021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平均每10年增多1.4天,平均低温日数平均每10年减少2.0天。盆地、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的高温日数均呈显著增多趋势,平均每10年分别增多1.7天、0.2天、1.6天,而低温日数均呈显著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分别减少0.9天、4.5天、3.9天。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极端最高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28℃,极端最低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84℃。

  2021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偏多0.9天,极端最高气温为42.4℃;全省平均低温(日最低气温≤0℃)日数偏少2.2天,极端最低气温为-27.4℃。

  ★进入21世纪后,攀西地区森林高火险天数显著增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来自森林火险天气。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1961至2021年,攀西地区年平均高气象森林火险日数每10年增加3.3天,进入21世纪以后显著增多,2010年超过40天,为历史同期最多。

  2021年,攀西地区年平均高气象森林火险日数23.4天,其中东北部在15天以下,其余大部20至40天,西北部局地超过4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