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为凉山点赞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为凉山点赞

  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2022年1月10日上午11时10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从四川西昌西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往云南昆明方向驶去。由此,凉山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3个月后,4月19日,凉山州统计局在官网公布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一季度凉山实现GDP455.77亿元,同比增长8.1%。对比全省及21市州发布的统计数据,从绝对数来看,凉山一季度实现位居全省第九;从相对数来看,凉山一季度8.1%的增速不仅跑赢了全省的平均数(同比增长5.3%),还实现了全省领跑。

  对此,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为凉山点赞。他认为,一个区域只要找准了发展方向,齐心协力,一定会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凉山进入动车时代(杨涛摄 资料图片)凉山进入动车时代(杨涛摄 资料图片)

  汤继强认为,受疫情影响,凉山不仅要抓疫情防控,还要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在如此重负的情况下,还把经济发展抓出了亮点,一季度GDP增速跑出了全省第一,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他分析,凉山的经济之所以能在一季度起飞,与凉山进入“动车时代”,进入到了一个快速通道和快速发展的区位新优势有关。同时,也与凉山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做出重大产业决策部署有关。

富饶的安宁河谷(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富饶的安宁河谷(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他以凉山欲建中国农业硅谷的决策为例,认为凉山的安宁河谷本身就是四川省第二大平原,物产丰富,在全国狠抓粮食安全的背景下,各路资本涌向这块热土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推动西昌、德昌、冕宁、喜德同城化发展的重大部署,也对推动安宁河谷区域发展,加快构建四川重要经济增长极,打造凉山农业现代化重要引擎来说意义重大。

  “越是过去经济弱的地方,只要路子找对了,干部群众形成共识,共同努力,就必然会推动一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一颗显示度非常高的新星。” 汤继强认为,今年一季度凉山GDP增速领跑全省,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极大鼓舞了我省三州地区发展的信心。最后,他再次说,“特别值得点赞,衷心祝愿凉山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