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19岁的男子扎某从上海到绵阳,其在绵阳某高校读书的表哥王某将他接到学校。扎某在校内外逗留三日后,被确认为新冠肺炎密接者,导致学校多名学生被隔离。

  4月25日,四川绵阳涪城警方发布消息,因未严格执行绵阳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扎某在入绵未报备的情况下去往人流密集场所活动,严重妨碍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扎某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扎某在询问笔录上签字确认

  经警方调查,3月27日,扎某从上海到绵阳,其表哥王某(某高校学生)在绵阳市火车站接到他后,两人一起乘车到涪城区青义镇,扎某在入绵未报备的情况下在某高校内外逗留三日。期间,扎某利用王某的行程码、学生电子身份截图多次冒充学生进出学校,蒙混过关,逃避校方防疫措施,并冒用王某的行程码截图办理酒店入住。

  3月30日,扎某被确认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后,校方和警方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有效应对,多名学生被医学隔离,数百名学生被采取三天两检等检测措施,严重影响教学秩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人员恐慌。目前,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涪城公安提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市民增强防疫意识、遵守防疫规定、配合防疫管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刘怡 高远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