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区的绑架案 “纹身”牵出幕后真凶

  参加工作后,罗累在自身提高的同时,也不忘“传帮带”,在承担组建当地打击犯罪作战中心期间,先后三次邀请各专业人员,为中心人员及基层所队侦查骨干,分别就视频侦查、技侦网安手段、案件研判分析串并、审讯技巧等方面进行学习授课,培训民警百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侦查民警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能力。

  “事实上,抓捕只是破案之前一瞬间的事情,真正困难的是,前期确定嫌疑人的侦查过程。”罗累说。

参加案件侦查(资料图)参加案件侦查(资料图)

  时间回到2019年5月4日,上午8时许,雁江区江南半岛小区附近发生一绑架抢劫案,嫌疑人趁受害人早上出门开车之际,进入车内持刀威胁,将受害人捆绑在车辆后排,驾车前往ATM机取款。随后,受害人踢开车门摔倒在公路上,嫌疑人吓得弃车逃离了现场。由于此案发生在早高峰,且在闹市区,社会关注度极高。

  案发后,罗累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调查。通过近3小时查看天网及社会监控,排查车辆近百辆、行人数百人,终于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但无法获取嫌疑人清晰面部特征。

  “嫌疑人逃离后,由于有监控盲点,视频方面无法开展工作。”结合现场情况,罗累以嫌疑人消失点为中心,500米为半径圈定排侦查范围,重点排查过往公共交通工具,最终在一辆出租车上,发现了嫌疑人身影及不规整面部特征,最重要的是,发现嫌疑人左手虎口处有一类似蝴蝶的纹身。

  当天,警方又通过近5小时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任某,并于当晚8点将其抓获。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希望“天下无贼”

  由于刑侦工作的特殊性,加班熬夜是罗累工作的常态。每次破案的背后,都是与同事一次次从黎明到深夜再到黎明的守候。

  “参加警察工作最初是为了兴趣,现在我觉得是一份责任。”罗累说。在日常工作中,罗累践行着“哪里有警情他的身影就在哪里,哪里有逃犯他总是冲锋在前”的使命,同事们称他为“拼命三郎”。

罗累在国外的一起案件侦办现场罗累在国外的一起案件侦办现场

  2011年,罗累在抓捕命案逃犯中,遭遇强烈反抗,左手大拇指错位,忍痛自行掰回也未放手。2011年,凌晨羁押完嫌疑人后返回途中遭遇车祸,锁骨受伤,依然带伤坚守岗位;2015年,面对即将逃窜的嫌疑人,他飞身抓捕,不慎坠落崖坎致右脚骨折;2019年,抓捕逃犯时再遇强烈反抗,腰被撞伤……

  轻伤不能下火线,罗累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12年的刑警生涯,他的脚步遍布24省50余城,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7次。获评全国首批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省公安机关“十百千万工程”模范、全省“优秀刑警”、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感动资阳”提名奖等。 “作为刑警,破案就是天职,同违法犯罪斗争就是使命。”

  罗累心中最柔弱的一面,留给了家人,特别是8岁女儿。“从出生到现在,陪伴她的时间很少,但女儿一直以我为荣。”罗累眼眶有些湿润。

  2021年3月,罗累从资阳市公安局调任临空分局刑侦大队,承担起刑侦、经侦、禁毒、网安四项工作。工作地点和内容发现变化,但使命和任务不变。

  对于未来,罗累希望“天下无贼”。这是他的心愿,也是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