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悼念龚代莉↑战友们悼念龚代莉

  追忆——

  并肩作战

  她总说今天的事情不能拖到明天

  向阳而生,总会努力遇到更好的自己。

  年轻时的龚代莉就怀揣着当警察的梦想:穿上一身帅气的警服,在甘孜那片神奇美丽的地方挥洒青春。于是填报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考入凉山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她先后在甘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甘孜镇派出所、甘孜县警务保障室、法制室工作,在位于甘孜州的高原深山小城一干就是18年。

  2018年,作为会计专业人员,龚代莉从甘孜县公安局引入石棉县公安局工作。从高原地区到一个新的地方,龚代莉开始有些不适应,但她乐学好问,不知道或者不太清楚的工作,她会反复向同事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

  “每天到食堂,她是最晚吃饭的人。每到夜里,我经常发现她办公室的灯亮到深夜,问她怎么还不休息,她总是头也不抬地说‘今天工作没做完,不能拖到明天,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共事三年,同事们都很喜欢这位大大咧咧的战友,“龚姐”“老龚”成了同志们对她的爱称。她给战友们留下耿直、爽朗、热心、执着的深刻印象。

↑龚代莉生前照↑龚代莉生前照

  一位看守所的同事满含泪光回忆道:“她是一位热心的大姐,同事们请她帮忙办的事情,她总觉得该努力办好。封闭勤务期间,为了所里同事们疫情防护安全,吃上可口的饭菜,她每天张罗着厚厚的供货单、米面油、肉蛋菜等清单,时常私自掏钱买些年轻同志喜欢的零食调剂大伙枯燥的封闭生活。”

  单位安排的工作,龚代莉总是一件件努力做好,石棉县看守所距离县局有七八公里。疫情防控以来,所里任务变得更加繁重,时常需要领取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报销开支,龚代莉隔三岔五地到县局办理业务。事务繁忙时,她一天要来来回回跑几趟。

  亲人——

  勤务结束回家

  陪女儿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

  世间之路,最长最难,莫过心路。

  龚代莉的家在甘孜州泸定县,父母都是耄耋之年的高龄老人。她在家里排行老六,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孩子。

  有次,龚代莉的父亲生病住院,家里人急忙联系了她。然而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监所封闭运行,后期保障显得尤为重要,票据报销,采购对接……,要确保看守所正常运转。她独自承担下来工作,没有向所领导请假,对住院父亲的牵挂只是默默埋在心里。她躲到安静的地方,在电话里自责地陪着父亲说话。

  在医院照顾父亲的母亲,听到小女儿不能回来,虽早已习惯龚代莉当警察的工作不易和忙碌,仍然在电话那头反复叮嘱龚代莉,要多注意身体,空的时候回家看看。

  都说“父母是女儿的铠甲,女儿是父母的软肋”,2020年,龚代莉18岁的女儿就读高三,脸部莫名长了许多疱疹,一方面即将面临高考,学习很紧张,另一方面怕引起严重传染,学校通知家长赶紧带回家治疗。女儿一遍又一遍地给母亲打电话,此时龚代莉正在为战友们准备防疫物资,她鼓励女儿勇敢一点,自己去医院治疗。电话那头,女儿伤心地哭着抱怨。那一夜,龚代莉彻夜未眠。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过了一年,龚代莉的女儿顺利考上大学。第一学期放寒假回家,女儿兴奋地给母亲打来电话,几个月没有见到妈妈,希望妈妈快点回家。正在忙碌的龚代莉告知女儿,本周有工作勤务,让女儿在家好好听话,等休息了就回去陪女儿,说完便挂断电话,忙去了。

  等待母亲休假回家的女儿,万万没想到,这通不能陪伴的电话竟成了永别。19岁的女儿再见到母亲的时候,已是天人永隔。

  从石棉县到泸定县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石棉县公安局的战友们以及龚代莉生前的好友,组织车辆将龚代莉的骨灰送回了她的故乡泸定县,那片她魂牵梦萦盛开着格桑花的土地。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雅安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