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黄晓芸

  5月1日起,《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有效期2年。根据该《办法》,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实行差别化用途管制。

  核心保护区是指维护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正常生存、繁衍、迁移的关键区域,采取封禁和自然恢复等方式对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实行最严格的科学保护;一般控制区是指实施生态修复、改善栖息地质量和建设生态廊道的重点区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原住居民、管理机构人员生产生活的主要区域,是开展与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目标相一致的自然教育、生态体验服务的主要场所。

  根据该《办法》,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统一行使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职责。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大熊猫野生种群保护管理,建立野生动物救护体系。

  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利用管理,该《办法》明确,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可以实行负面清单和特许经营管理制度。鼓励原住居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参与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活动。管理机构应当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内建设多元化展示区,设立科研科普、自然教育等基地,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中国第一批国家公园之一,于2021年10月12日正式设立,规划面积2.2万平方公里,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区划面积为1.93万平方公里。同批设立的国家公园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武夷山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