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摄影报道

  根据省安委会统一安排,4月初至12月底,我省将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一次全方位“体检”。查什么?怎么查?近日,记者跟随省应急管理厅执法检查组一行到广安市进行了实地探访。为了不走过场、不留情面,动真碰硬发现隐患和问题,抽查的企业现场“开盲盒”,一天检查近百项。

  抽查企业像是“开盲盒”

  “明天我们检查哪家企业?”检查前一晚,记者向检查执法组工作人员李勇打探。“这个我确实不知道,明天早上到现场后随机抽企业。”李勇说。

  同行的检查专家王刚用一个形象的词向记者描述了每次的检查执法任务——“开盲盒”。

  王刚说,有的企业为了应付检查,希望可以提前“做些准备”。“丝毫没用。”王刚告诉记者,“查什么地方,查哪家企业,都是到了地方才知道,企业也没法提前做准备。”

执法检查组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进行沟通。 执法检查组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进行沟通。 

  检查当日上午9时,检查执法组一行乘车来到了广安润康药业有限公司门口。

  亮证件、表身份、说目的……进入企业后,执法检查组分为两组,一组留在办公室检查材料,一组直奔车间进行实地现场检查。

  “化工企业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这次检查的是一家医药化工企业,这种企业安全风险高,检查时一定要不留死角。”进入厂区前,执法检查组组长李恩全向几位现场检查的执法人员提要求。

  “请把这间仓库的门打开看看!”路过一处正在修建的仓库门口,企业负责人将指引检查路线的手指向另一方向时,被执法检查组现场打断。“这里面怎么能存放这些动火作业的设备和气瓶呢?这明显有安全隐患,马上喊施工方来整改!”执法检查组现场向企业下达了整改指令。

执法检查组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执法检查组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一边仔细检查,一边记录。王刚作为检查组专家,不时向企业负责人询问,遇到有企业负责人解释不清楚的地方,立即要求具体车间负责人说明相关情况。

  “你是不是闻到有刺鼻的气味?”检查过程中,王刚悄悄来到记者身边问道。

  “好像有。”记者答。王刚迅速将企业负责人喊过来,现场查找泄漏点。很快,执法检查组发现,在某个隐藏的点位存在气体泄露的情况。“立马整改!”执法检查组毫不留情。

  “‘望闻问切’查漏洞,马虎不得!”王刚说,除了抽企业,到现场执法检查更像是“开盲盒”,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有可能。“每个点位检查的项目累计加起来有近百项。”

  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之一。当天,执法检查组要求企业出具此类人员的合同、购买保险发票和所持证件,并逐一进行对比。

  “很多企业为了生产成本,不聘请专业的特种作业人员,这种人员缺失属于重大事故隐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