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5月6日凌晨,历经一天一夜的连续浇筑,由中建八局承建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工程地下室首块底板浇筑顺利完成,为项目高效建设、优质履约按下“加速键”,举世瞩目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据悉,项目首块底板浇筑面积超过4000平米,累计浇筑混凝土近4000立方,属于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整个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工程包括地下室和地上两个部分,此前,位于项目西区的库区钢结构主体施工已经开始,本次底板浇筑的完成,也标志着项目主体施工的全面开始。”据中建八局项目经理李文博介绍,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工程建设周期约一年,建筑面积约5.44万平米,是现有场馆面积的5倍,为特大型、世界级博物馆,共设常展厅6个、临展厅1个,还包括库区和游客中心等,项目地下建筑面积1.07万平米,地上建筑面积4.37平米,工期紧、任务重,在此之前,项目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浇筑过程中浇筑过程中
争分夺秒,修建工作从夜里持续到天亮争分夺秒,修建工作从夜里持续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