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俯瞰华蓥山黑龙峡旅游景区游客中心。 康建林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安迎来了成都、重庆、贵州等地的客人。数据显示,广安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5.0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75.96万元。

  4月26日—27日,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这是自市第六次党代会后,广安首次召开以文旅为主题的全市性大会。

  去年底召开的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亮山亮水亮文化”、坚定“做活文旅”,而此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则进一步对上述目标做了深化部署。

  围绕“广安文旅如何干”,会议发布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构建“两核一区三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找准引擎

  突出三大重点板块

  在古色古香的天上街市·宋韵古街欣赏四川清音,在华蓥山游击队纪念广场仰观“红岩”雕塑……4月26日下午,参加此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的代表走进华蓥市各旅游景区。近年来,华蓥市按照建设山水公园城市理念重点打造华蓥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十大文旅项目的做法,给予大家颇多启迪。

  华蓥山21道拐“网红”公路。游青 摄

  如何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次会议上,广安首次提出要构建“两核一区三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做强“两核”,即将邓小平故里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将华蓥山打造成为川渝地区生态康养旅游名山;建设“一区”,即广安城区融合发展集聚区;连片发展“三带”,即建设渠江近郊休闲旅游带,嘉陵江山水文化旅游带,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发展文旅产业,需要有引擎带动。这个新格局中就突出了邓小平故里、华蓥山、城旅融合三大重点板块。”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胡连登解释说。

  在邓小平故里旅游区的建设上,广安将丰富景区内涵业态,加快建设新游客中心,打造红色研学旅行示范区;规划建设集研发、孵化、展销于一体的红色文创中心,引进孵化一批文创企业,打造协兴老街等文创集市,培塑“广安游礼”红色文创系列品牌产品。

  针对华蓥山保护和旅游开发,广安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华蓥山将构筑“四段两片”(四方山段、石林段、704段、宝鼎段,东西两麓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整体开发格局,并以海拔1200米为界,整体塑造华蓥山文旅发展业态,通过山上、山下保护性开发,形成四季旅游产品体系。

  华蓥山石林旅游区。游青 摄

  针对主城区文旅产业发展,广安也明确了“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山水文化融合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

  目前,广安已调整了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下设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提质、华蓥山旅游开发建设、城旅融合、农旅融合、交旅融合五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分管市领导任专班组长统筹推进。

  加强共建

  部署开展四大行动

  记者当天从会议上获悉,2022年,广安将包装储备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聚力引进一流“文化+科技”城市主题乐园项目;加快推进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新游客中心、华蓥山居民宿聚落、四方山康养旅游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推进华蓥市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加快黑龙峡旅游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

  文化事业方面持续发力。今年,广安将建成开放市博物馆新馆,打造市级非遗传承保护基地8个,常态化开展“周末大舞台”群众文化演出和“小平故里文化惠民”活动。

  作为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还将用好康养名山华蓥山等旅游资源,做深渝广文旅合作文章。

  广安提出将开展渝广协同共建行动、乡村旅游发展行动、精品景区提升行动、特色品牌创建等四大行动。联动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等地建设嘉陵江山水文化旅游带,串联打造宝箴塞、龙女湖、沿口古镇、太极湖、白坪—飞龙、岳池农家、低坑大瀑布等景点;同时,深入打造五华山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让水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共同创响明月山休闲度假旅游品牌。

  今年“五一”期间,处于渝广交界处的邻水县五华山旅游区成为大批重庆游客出游的选择。“广安60%的游客来自重庆,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的文旅合作是应有之义。”胡连登介绍,广安将依托重庆主城都市圈文化旅游联盟,联合开展文旅形象宣传、线路产品推广等活动,共推小平故里—红岩魂红色旅游、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大嘉陵江山水人文旅游等线路产品。联合开展非遗戏曲主题文化交流、艺术展览、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巴蜀合唱节”等节会。

  目光瞄向更远。广安计划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建成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实现旅游总收入和精品景区、规模以上文旅企业数量“三个翻番”;力争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数量达到16个,规模以上文旅企业数量达到140家,新创建1个天府旅游名县或特色县,建成中国曲艺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