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其中一大特征是,主要客源地城市居民休闲空间由城市向周边转移,民宿度假、郊野露营成为市场主流。

  相关数据显示,与五一假期爆火的露营相比,民宿经营的数据却不比从前。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临近五一,受到疫情影响,各地民宿出现了部分退订潮。如北京延庆地区五一整体退订量在25%左右,平谷地区退订量则在30%-40%。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民宿经营遭遇瓶颈之时,露营经济却势头猛烈。一时间,露营“革了民宿的命”,成为业态新的观念。民宿经营难的背后,阻力到底来自哪里?疫情冲击和行业更新迭代的双重背景之下,民宿经营扭亏为盈的突破口又在何方?带着种种问题,红星新闻记者对话了多位民宿经营者、业内人士以及民宿协会会长等,以求找到最佳答案。

  五一期间,有民宿经营者遭遇“订单全退”

  “我经营的民宿在2019年开始营业,时间上几乎跟疫情同步开始。”旅游定居大理的艳艳(化名),从3年前开始和朋友共同经营民宿。起步阶段,这家民宿的收益还不错,但近一年里,艳艳已然入不敷出。

▲艳艳经营的民宿照片 受访者供图▲艳艳经营的民宿照片 受访者供图

  艳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2019年4月份她的民宿营业额尚可,能接到10余万元的订单。但疫情之后,经营面临困境。

  这不是艳艳一个人的困难。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李海忠在4月29日召开的2022年春季民宿情况会商会上指出:大理五一期间预订量原先基本上是在30%到40%。但因为此前的突发疫情,只有10%的预订量。古城周边的民宿60%都是关门状态,很多民宿都在低价转让。

  民宿经营的寒冬,也不仅是大理一个地方的难题。有着多年民宿经营经验的印主题旅居创想集团创始人韩永坤,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五一各地民宿的跨省订单基本没有,假期前的预订量只有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北京环球影城一家民宿的老板张先生,经历了五一假期“退订潮”。他告诉红星新闻,五一假期到来的20天前,游客就已经陆陆续续开始预订房间,到4月24日,民宿已经是满房的状态,预订价格比平时也上浮了50%左右。

  然而,由于受到临近五一前北京的疫情影响,张先生店铺的订单全部取消。

  在四川泸沽湖和朋友一起经营民宿的常先生,有了另谋出路的打算。

  常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除了经营民宿,还同时开展了餐饮和导游租车等多个项目。在过去泸沽湖旅游的旺季,一天的收益就能上万。但随着疫情发生,从2020年开始,泸沽湖旅游走进“寒冬”,民宿经营也受到影响。

  据常先生介绍,即便没有疫情限制,游客在旺季出游的愿望也减弱了不少,现在无论是租车导游项目还是民宿和餐饮,营收基本不到疫情前的一半。但房租、人力成本却并没有减少。常先生表示,当地政府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补贴,但对于眼下的经营成本,他们仍面临一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