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寰

  距离2022年6月7日的高考只有一个月了。这一个月的有效学习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针对不同的学科应该如何复习,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安排作息时间?日前,记者收集整理四川大学多名学霸参加高考前的“冲刺”秘籍,供考生们参考。

  四川大学2020级商学院管理科学学生、江苏省高考语文高分考生解唯:

  高考语文复习中,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技巧。

  基础知识部分,重在熟能生巧,及时整理错题,归纳巩固。

  阅读部分,要注意读懂文本,理清文章框架脉络,分析文章层次;在细节的选择题上精准判断,在文章内容的概括上滴水不漏,在情感主旨的理解上细心体悟。读懂文本是需要耐心和细心的,要抓住自己遇到的每一篇文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分析概括。

  作文部分,在审题立意上,平时可以针对性地对遇到的题进行分类概括,了解不同类型题目下的审题方法;在备考阶段也可以通过提纲的方式来看看自己如何构思文章内容。在素材积累上,平时需要有意识整合自己擅长的不同领域的素材,了解他们的应用场景。而在行文逻辑上,需要平时多借鉴优秀作文的写法和逻辑,尽可能让自己的文章看起来更加丰满、立体。

  四川大学2021级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天津市高考语文高分考生潘笑安:

  高考语文复习采用“三轨并行”法则。

  第一条轨道,遵循学校老师的教学计划,进行分题型复习。第二条轨道,有计划地复习基础知识。第三条轨道,习惯性地积累作文素材、好词佳句,关注时事新闻,有意识地将这些应用到作文中,丰富文章内容,提升思想高度。

  在高考语文复习的后期,一方面,我们要练习套题,从模拟题过渡到真题;另一方面,我们要回归课本,落实基础知识,让节奏稳下来。

  在备考期间,要持续保持前进状态,要记住“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当我脚踏实地、稳步前进时,当我挑灯夜战、奋笔疾书时,当我看到自己制定的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依次实现时,当我渐渐发现自己构思行文速度变快、逻辑更加自洽时,我发现自己在越来越享受备考的同时,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四川大学2021级数学学院数学拔尖班学生、重庆市高考数学高分考生邹煜勋:

  大家在刷题过程中千万不要去刷未标明出处的,否则会白白消耗时间,不仅学不到东西,还可能让心态受到影响。

  我个人不太喜欢做套卷,更喜欢分版块刷题。具体操作方法是每周一找3到5张试卷,周一周二专做选题,周三周四解决除了解几导数外的其他大题,星期五专门做解几,星期六把导数写掉。考前一个月开始做套卷,一定要定时做,保持手感和答题节奏。

  四川大学2021级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历史学(基地班)专业学生、云南省高考英语高分考生刘绪凤:

  学习英语的基础就是单词。在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可以考虑先把所有单词整体快速地过一遍有个大概的印象。其次就是对于某些特别的单词,比如说旧词新意;写作文常用的形容词、副词等;以及单词的变形。对于这些特别的单词,建议高考前特别复习一下,加深印象。

  关键词对于阅读理解、听力考试、完形填空都非常重要。在听力考试时,一段话中重复出现的词,阅读理解时题目中出现的人名,地名等。关键词定位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很多时间。

  在写作方面,最后阶段建议多复习常用句型、词汇、范文等,同时要注重转折词、单复数,时态等细节,避免在誊写答案时写错。书写的优美度也是关键之一,尽力让自己的书写看起来清晰美观,会让评分更加有利。

  总结错因。再去翻看以前的卷子,回顾出错的原因,提醒自己不要重复犯同一个错误。

  四川大学2021级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天津市高考高分考生王咏晗:

  临近高考,成绩出现较大的波动是正常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怀疑自己,不要慌张,一定要冷静下来,认真积累每次错题。高考前的所有考试都是在给高考铺路,这些试题你错得越多,说明你在高考前能够补救的漏洞就越多。

  高考前一定要保证作息规律,不要过度熬夜复习,要保证在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半,下午三点到五点这两个时间段里有最旺盛的精力。并且在高考前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过大的压力只会适得其反。

  高考的那几天里最好不要上网,一旦上网就很容易接触到网上已出的所谓“答案”,是对是错不知道,但影响心态是真的。考完一科放一科,不要多想,万一意识到哪道题做错了会很影响接下来的考试。

  四川大学2021级文学与新闻学院 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专业学生、云南省高分考生杨月萍:

  复习框架:最后的冲刺阶段,建议要着重于短板复习、精准复习、难点复习。基础知识点在一轮、二轮和多次考试中都已经烂熟于心了,最后一个多月的复习要抓住难点和考点,这也是三轮复习的内容。

  复习记忆量大的科目,可以拿一张A4纸和一支笔,在心里复述知识点,注意复述不是原样默写,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写关键词,写的时候注意框架连接,横向连接和纵向连接。

  刷题/练题:高考考纲年年大同小异,为此高考考题多在形式上创新。世界观决定方法论,解决一个问题方法并不唯一,做题不要拘泥于考题样式。做题时一方面要着重于易错题、难题,一方面也要重视对思维的训练。在保持题感的同时重视思维训练,并不提倡题海战术,质永远比量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