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泸州,距离260公里,开车只需3个小时,26岁的成都籍小伙陈乐(原名陈龙)却“走”了整整21年……

  5月8日,“母亲节”,和父亲失散21年的陈乐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从成都奔赴泸州,见到了久别的父亲、舅舅等亲人。一家人团聚喜极而泣,而在这场阔别21年的团聚背后,既有陈乐21年来对“家”的不懈追寻,更有志愿者们多年的坚持。

↑回家,和亲人拥抱↑回家,和亲人拥抱

  ① 回家

  走失21年终与家人团圆

  父亲曾背负“卖子”骂名

  5月8日上午,志愿者守在高速路口,等待陈乐及其女朋友小刘。为了这一刻的到来,他们奔波了六年。

  陈乐的父亲陈德彬、继母李光群也很兴奋,夫妻俩头晚差不多彻夜未眠,早上不到6点就去菜市场买好了菜,为儿子一行准备了丰盛的午宴。附近的亲戚们也都赶过来帮忙做饭。

  这一天是“母亲节”,很多孩子都给妈妈准备了鲜花作为礼物。李光群则一大早去花店买了花,要当礼物献给儿子陈乐。

  陈德彬特地穿上新鞋。对他来说,儿子回家,不仅是骨肉团聚的喜悦,更让他背负了21年的“卖子”骂名得以昭雪。

  据陈德彬回忆,21年前的4月份,离异后的他和当时的女友带着5岁儿子陈龙到成都打工。在五桂桥人才市场找工作时,由于一时疏忽,他把儿子弄丢了,并多方寻找未果。

  据陈乐的伯娘颜吉秀回忆,当年得知孩子走丢后,颜吉秀和陈乐妈妈、姨妈等亲人赶到成都寻找,四处张贴孩子的照片。“当时他妈妈怀疑是他爸爸故意的,他爸爸还被警方带去协助侦查。”

  因曾被警方带走,陈德彬回到泸州后,村里人对他指指点点,都说他是为了再婚把亲生儿子卖掉了,这让陈德彬更加痛苦不堪,这个骂名甚至背负到今天。

  根据志愿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和陈乐的叙述,陈乐在成都和父亲走失后,被人送到了派出所,后来被送去了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到14岁后又被送往成都市社会福利院。陈乐的伯父陈明认为,陈乐一直都在福利院长大,这也间接说明陈德彬当年是清白的。